犬外側膝蓋骨異位(脫位)

膝蓋骨異位在狗狗而言,屬於發育性的骨科疾病,也是造成狗狗跛行常見的原因之一。內側膝蓋骨異位(Medial patella luxation, MPL)比外側膝蓋骨異位(Lateral patella luxation, LPL) 來的常見。因此,關於外側膝蓋骨異位的治療及成效的文獻較少。本篇回溯性研究探討了65隻患有外側膝蓋骨異位狗狗(n=95) 的臨床症狀、併發症與預後。

65隻病患中,其中大多數(76.9%)為中大型犬

34/95的後肢中,可發現有後肢變形,如 (n=28) 出現膝外翻 (Genu Valgum) ,俗稱的X型腿;(n=18) 髖關節發育不良;(n=8) 膝關節的長指伸肌肌腱受傷。膝蓋骨異位的分級分別為一級(n=14),二級(n=41) ,三級(n=29),四級(n=11)。其中,膝蓋骨異位的級數越高,病患的年齡越小,也比較易有膝外翻。進行手術的膝關節,術後併發症比例為22/58。整體而言,92%的病患中,預後評估為良好的。

以本篇研究來看,整體而言,外側膝蓋骨異位LPL與內側膝蓋骨異位MPL併發症與預後差不多。直得注意的事情,外側膝蓋骨異位LPL的病患,約莫有超過1/3 (36%) 有明顯後肢變形情況。而作者認為實際上發生率應該大於36%,因為不是每個病患都有經過常規檢查。另外,術後併發症的發生率略高於內側膝蓋骨異位MPL,可能因為相較於內側,外側膝蓋骨異位合併有後肢變形的比例較高。作者建議,在這些病患中,仔細的診斷程序,包含使用Xray或是電腦斷層評估 2nd

整個股骨與脛骨是非常重要的。這些診斷工具,能幫助獸醫師們釐清造成異位的成因,進而制定更良好的手術計畫與達到更佳的預後。

外側膝蓋骨異位合併有後肢變形的比例較高,早期篩檢是非常重要的。進階電腦斷層檢查,在外側膝蓋骨異位及後肢變形的狗狗,能幫助制定更良好的手術計畫。

文獻參考來源:Lateral patellar luxation in dogs: a retrospective study of 65 dogs. Vet Comp Orthop Traumatol. 2014;27(2):130-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