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知道的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 ( Canine hip dysplasia, CHD) (中)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治療方式有哪些呢?

(接續上篇內容)治療方式依狗狗的年齡犬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程度是否已有骨關節炎的變化主要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藥物及保守控制,主要是當骨關節炎發生後,舒緩疼痛為主。第二類為手術治療,主要是預防及減緩骨關節炎的進展。而不論是哪一類,根據臨床症狀的變化,都會需要配合不同的復健運動治療。

♦ 【第一類:藥物及保守控制】

• 主要使用的藥物為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縮寫作NSAID) 

藥物種類繁多,在此就不多做說明。但需要知道的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狗貓使用的NSAID藥物,是經FDA核准為動物專用的,千萬不能使用人的止痛藥物給狗貓吃,就算只給一點點,也可能造成嚴重的腎臟傷害。

第二:NSAID藥物的副作用為胃腸道不適,容易造成消化道潰瘍,所以在服用時要遵照醫師指示,最好在飯後,配合胃藥一同服用;另外,NSAID藥物與類固醇合併使用時,會造成嚴重消化道出血,所以嚴格禁止合用,有些狗狗甚至因嚴重消化道出血而須進行緊急輸血。

第三:NSAID藥物的效果,當配合復健運動治療,如給予關節保健品,飲食控制及體重控制,可大大的提升。

除了藥物以外的保守控制,可點閱 狗慢性關節炎的三大認知 

 

♦ 【第二類:手術治療,目的是為了預防及減緩骨關節炎的變化】適合的時機與手術方式如下,

恥骨吻合術Juvenile Pelvic Symphysiodesis, JPS) :目的是改善髖關節鬆弛度並增加關節窩的包覆度。最佳的手術時機為四月齡以前。

二刀或三刀骨盆切開手術Double/ Triple pelvic osteotomy, DPO/TPO) : 藉由旋轉骨盆角度增加關節窩包覆度,同時提升關節穩定度,可改善跛行情況,減緩骨關節炎的產生。最佳手術時機為六至十月齡

當幼犬患有嚴重的髖關節發育不良,例如完全脫臼或是骨關節本身幾乎是無明顯發育,或是已經成年,同時有較嚴重的骨關節炎的狗狗。這樣的狗狗通常會看到走路姿勢有明顯異常,例如走路時,重心幾乎都放在前腳,後肢肌肉萎縮嚴重等等。

在這樣的情形下,手術選擇便會是關節重建或犧牲型的治療方式,如人工髖關節置換Total Hip Replacement, THR) 將無發育或是嚴重骨關節炎變化的關節切除,進行關節重建,置換成人工植入物。手術的優點為,因為完全重建關節,所以手術後,負重功能幾乎與正常狗狗無異,近乎100%,也能恢復正常奔跑。髖關節發育不良問題多為雙側發生,嚴重發育不良的情況,當進行單側置換後,其實就能達到相當不錯的功能。缺點是該手術所費不貲。

威而鋼
=”p1″>另一種手術方式為股骨頭頸切除手術Femoral Head and Neck Ostectomy, FHO) 將會造成磨損疼痛的關節做部分切除,手術位置會形成假關節。在手術後,大約能恢復至正常功能的70-75%左右。多半用於體型較小的狗狗或貓咪。

「我的狗狗已經被診斷為髖關節發育不良了,有什麼我能夠做的嗎?」

髖關節發育不良最終都會造成不等程度的退化性骨關節炎(延伸閱讀),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如何減低髖關節發育不良情況及延緩骨關節炎的發展,從過往的研究資料,可分為幾個方面來看,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

飲食:3-6月齡時,給予適當不過量的食物,避免短時間內增重過快避免給予幼犬額外的鈣或維生素D的補充,可能會導致影響骨頭生長,反而造成髖關節發育不良。維生素C對膠原的生長是很重要的,但因為狗狗本身自體會合成,所以不需要額外補充。     

運動限制:三月齡以前,避免讓狗狗上下樓梯。

關節保健品補充

絕育時間:避免在5.5月齡前絕育,可降低犬髖關節發育不良情況。

復健運動管理 (之後會有專篇說明)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