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復健Q&A

【轉載必須註明出處】

*若有商業用途請先聯繫*

♦ 小動物復健醫師跟人的復健醫師有什麼不同?

在美國,小動物復健治療是專業的醫療行為,受到法律嚴格規範,必須是領有獸醫師執照的獸醫師、有獸醫物理治療認證獸醫助理或有小動物物理治療認證物理治療師才能合法為小動物進行復健治療。由這樣的規定可以知道,小動物復健師必須非常了解動物解剖學生理學以及相關的疾病學,才能透過檢查和完整的評估來進行診斷,再依據診斷制定適當的復健治療計畫,並評估預後,如此才構成完整的「復健治療」。

在台灣,由於法律規定並沒有與時並進,目前仍然只有獸醫師能夠「合法」為小動物進行復健治療,因此有這樣需求的情況,建議尋找有相關資歷跟訓練的獸醫師,才能得到比較安全合宜的建議及診斷。

什麼是 CCRP?

CCRP,就是Canine Certificate Rehabilitation  Practioner的縮寫,直譯是犬隻復健認證計畫,是由美國田納西大學獸醫學院所設立,除了宣導正確的小動物復健知識外,目的是訓練對小動物復健有深厚興趣的獸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獸醫助理,成為一個世界認可的小動物復健師在亞洲地區中,日本泰國是最早開始有小動物復健獸醫師的國家,而近十年到十五年間,由於小動物復建醫學的蓬勃發展,台灣香港新加坡的獸醫師也開始積極提升自我,希望能帶給自己國家的小動物更好的醫療環境。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網站的資訊,而在網站上同時也可以搜尋自己的國家是否有合格認證的小動物復健獸醫師可以諮詢  http://shop.utvetce.com/ccrp

 

 ♦ 為什麼要復健?

簡單的說,小動物的復健目的在於維持或重建受傷肢體的功能性,以維持良好生活品質為目標。復健治療外科手術從來都是密不可分割的,正確而良好的復健可以有效縮短術後的復原期,且避免肌肉萎縮、關節僵化等手術併發症的發生的機率。

 

♦ 復健只能夠在醫院進行嗎?

醫師依據疾病的診斷跟評估,一般可以列出一份簡單的「復健處方」,針對不同的復健目的進行治療。在醫院可以透過許多復健儀器的輔助,如雷射治療、超音波治療、電療、震波治療及水療等。在不同的治療階段中,復健也可能是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在醫師指示下進行「居家復健」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 什麼樣的情況需要復健?

復健治療在人的應用非常廣泛,而在小動物,目前僅止於物理治療。早期的外科醫療觀念,多數認為完成手術傷口癒合後療程即結束,但在隨著小動物醫療觀念的進步,完善的骨外科治療應包含整體復健療程由專業的復健獸醫師接續術後的療程直到患部功能恢復或最佳化才算是完成。當然除了骨外科手術及神經外科手術後需要復健外,退化性的神經疾病、退化性骨關節疾病及肌肉病變都是可以倚靠正確的復健治療來幫助改善的。

 

 

 

6 thoughts on “小動物復健Q&A

  1. 請問Wv診所在那裡?

    1. 您好,本平台是以線上知識分享及販售我們引進的一些產品。暫時無診所或實體店面。

    2. 楊先生您好,目前商品已可開放購買。謝謝您的聯繫與等待。

  2. 請問還有一種獸醫復健證照是CCRT。和CCRP有甚麼不同呢?

    1.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簡單的說,CCRT是由Canine Rehabilitation Institute(CRI)單位發出的認證課程,而CCRP是由美國田納西大學發出的認證課程。在台灣,獸醫師有任何其中一項認證,表示較專精於犬的復健治療,能夠提供更專業的諮詢跟治療。

  3. 請問非獸醫師也能有美國復健證照CCRT嗎?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