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常見骨科疾病的徵兆!

5個常見骨科疾病的徵兆!

坐姿三七步(Sit test)

正常狗狗的坐姿多數都是雙腳對稱性的縮著,所以當膝關節彎屈會感到痠痛不舒服時,狗狗下意識就會呈現坐下時,腳伸直的姿勢!而在臨床上最常見的膝關節疾病就是前十字韌帶的問題,藉由影像及骨科理學檢查或者關節鏡可以確診!因此,如果常常發現狗狗坐姿三七步,可能表示狗狗膝關節有潛在的不舒服,可能必須多注意!

狗跛行

走路像兔子跳跳跳(Bunny test)

如果時常出現這樣的步態,或者一直都呈現這樣的步態,表示狗狗在行走或跑步,後腳承受重量的情況下,有不等程度的疼痛或不舒服!而臨床上最常呈現這樣步態的問題是髖關節發育不全!因此,年輕的中大型犬如果走路常常像兔子一樣跳跳跳,建議要做早期的篩檢,確認有無髖關節問題。

走路點頭可愛(Head Bobbing)

正常的狗狗走路應該是雄赳赳,抬頭挺胸的,因此如果狗狗在行走或小跑時,發現會有點頭如搗蒜的情況,可能表示狗狗的前手出了狀況!在臨床上,其實前肢跛行的診斷是最為困難的,尤其是初期輕微跛行的時候,另外,很多時候真的有問題的一側,往往不是主人觀察到的一側,所以詳細的檢查跟診斷是非常重要的!前肢是狗狗承受體重最主要的部位佔整體的60%,所以早期發現異常,早期診斷及治療可以維持較良好的肢體功能及生活品質。

走路小碎步,很優雅?(Walking on eggshells)

優雅行走的背後意義其實非常不單純,這個通常代表著狗狗在行走時,有多個關節可能不舒服,導致活動時無法正常邁開步伐,而多發性關節炎通常都有潛在性的病因,所以除了一般性的骨科理學檢查、影像學檢查之外,必須同時確認是否有感染或免疫性的問題!

步態不協調(Ataxia)

在臨床上我們比較常形容這樣的步態叫「共濟失調」,狗狗通常同時有後腳拖行或無力的狀態,多數這樣的步態屬於神經性的問題!但是在某些骨科疾病的情況下,我們也會發現狗狗有類似的步態,像是狗狗雙側前十字韌帶斷裂,臨床上可能就會表現出類似的步態,因此,完整的骨科理學檢查評估的同時,也必須檢測基本的神經學檢查是否有任何異常,避免混淆了疾病的診斷,而導致無法做出最有效率的治療。

結語:

在臨床上,步態的觀察跟評估是非常專門的學問,這邊跟大家分享的是比較容易觀察到的一些異常步態,但必須強調的是,並非倚靠單一一次步態異常就可以進行診斷喔!還是必須藉由其他診斷工具輔助加以區別,才能做出最終較精確的診斷,所以這邊是希望大家,如果發現家裡狗狗有突發性的步態異常時,要提高警覺早期發現問題能夠在疾病還沒有很嚴重時盡早治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