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脊椎手術 到底是什麼?

【轉載必須註明出處】

*若有商業用途請先聯繫*

犬脊椎手術 ,指的是經由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脊隨造影確診後的椎間盤疾病問題,而進行的脊椎減壓手術。

犬脊椎手術,

當椎間盤突出物質造成脊髓神經明顯壓迫,多半需要透過外科進行減壓手術來移除造成壓迫的椎間盤物質,然而脊椎手術到底是什麼?醫師常說的脊椎手術、減壓手術是只有單一種手術方式嗎?在這邊我們將常見的幾種手術方式做個粗略地說明。

減壓手術,顧名思義就是減少脊髓神經壓迫的手術

→ 依手術方式及在脊椎體上開創的範圍可大約分為五種,最常見的稱為半椎弓開窗術(Hemilaminectomy),半椎弓開窗術背側減壓術(Dorsal laminectomy),側面或部分椎體切除術(犀利士
Lateral/Partial Corpectomy),椎間盤開窗術(
Fenestration)

半椎弓開窗術 (Hemilaminectomy) 為小動物胸腰椎椎間盤疾病最常見的手術方式。依椎間盤物質壓迫的位置,多半為偏左側或右側,選擇該側進行手術。開窗後,移除部分脊椎骨構造; 在移除壓迫物質以後,開窗的位置也能達到壓力釋放,減少對脊髓神經的壓迫。一般而言,進行過半椎弓開窗術,同一位置不太可能再復發。

犬脊椎手術,

頸部腹側開窗術(Ventral Slot) 為小動物頸椎椎間盤疾病主流的手術方式。從頸椎的構造來看,椎間盤突出物質位於腹側,腹側開窗術能直接到達突出物的位置,減少對脊髓神經的碰觸與傷害。因為手術位置離大血管與神經的解剖位置較為接近,所以這個手術更講究執刀醫師的手術技巧與經驗。

犬脊椎手術,

背側減壓術(Dorsal laminectomy) 為小動物腰薦椎椎間盤疾病主要的手術方式,因為腰薦椎生理構造的關係(左右側與腸骨相連),所以只能從背側開創,才能到達脊髓神經所在的位置。多半用於治療馬尾神經叢疾病。

側面或部分椎體切除術(Lateral/ Partial Corpectomy)  此手術方式使用的時機較為特別,多半用於第二型椎間盤突出疾病(慢性的椎間盤突出)。當椎間盤突出物質無法輕易移除時,尤其是位於腹側外腹側的突出物質,可採用此手術方式可有效移除突出物質與減少對脊髓神經的醫源性傷害。 此手術更講究執刀醫師的手術技巧與經驗,才能精準的定位手術位置。

• 椎間盤開窗術(Fenestration) 一般與其他手術合併進行,手術方式為在可能產生椎間盤突出的位置,或已經發生退行性變化(如鈣化)的椎間盤,進行預防性的椎間盤開窗,先將椎間盤物質先部分取出,避免日後因椎間盤受到壓迫而突出。

5 thoughts on “犬脊椎手術 到底是什麼?

  1. 我家毛小孩目前正逢難于決定是採用保守或手術冶療的十字路口,MRI圖像顯示胸腰椎T12-T13,L1-L2有IVDD狀況,后又經過CT確認真正的病灶卻是在C3-C7,(原以為衹是胸腰椎,所以重點僅放在保守治療, 兩個月後沒有好轉而臨床現況仍然是可以站立行走,但是步伐不穩會出現跌倒而不能自主爬起,前肢僵硬手肘不易彎曲)。不知各位專家有什麼建議跟看法,是進行手術還是繼續保守治療? (毛小孩目前13歲,心超,腹超,血檢都還算正常)。在臺北那家醫院的外科對頸椎手術比較經驗多些?

    1. 台北建議可以試著掛台大動物醫院的外科或神經科進行評估

      1. 感謝您的建議,然而MRI就是在台大動物醫院進行的,當初他們僅執行腰胸椎部分卻沒有進行頸椎部分(動物都已經麻醉了卻不進行全身),讓飼主不能理解也耽誤了二個月的治療期間(雖期間進行藥物保守治療,但效果不彰未見顯著改善)。對台大已經失去信心,故在上次留言中,希望能提供在台灣對IVDD病患有真正專業的醫院。
        P.S. 台大動物醫院知名的醫生不接受直接掛號的初診病患,甚至要三個月前預約,彰顯出官僚示的管理,大不如前的熱心與積極。

        1. 若是非教學醫院體系,台北可以考慮亞太、名人、小王子、樂田、維康、青亞動物等醫院。

          1. 經過六個月的保守治療: 內服 gabapentine 神經止痛及定期針灸、電療加上日常全部避免長時間行走等(僅室內),尚能維持基本生活自主能力,然而於本月中旬後出現復發情況,已無法穩定自主站立,縱使輔助站立時,但雙前肢的上中臂僵硬,整個右前肢外旋,或許因為疼痛之因造成長期不尿的意願,故下周安排在王樣動物醫院做手術,但是醫師卻未說明採取何種手術方式? 依貴發表的文章顯示應採取”Ventral Slot” 方式,但是似乎風險較大且須高超的醫師技能,如果採取一般Hemilaminecctomy時治愈後會有多大的差異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