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椎間盤疾病 (IVDD)的四大要點

【轉載必須註明出處】

*若有商業用途請先聯繫*

  • 第一點: 犬椎間盤疾病 分三型!!!

你知道嗎?其實 犬椎間盤疾病 分三型。獸醫師們及網路上資訊大部分介紹第一二型,這邊我們將三個分型先做重點說明,希望大家對犬椎間盤疾病能有更近一步的認識。(之後會針對內文有更多的延伸閱讀)

第一型犬椎間盤疾病主要是發生在*軟骨發育不良的犬種,在台灣最常見的就是臘腸狗,第一型最大的特徵是椎間盤破裂!「退化的」 椎間盤物質跑到脊髓腔內,造成脊髓神經壓迫!第一型的症狀又急又快, 壓迫嚴重時可能在數小時內急速惡化,必須即早就診,請專業的獸醫師評估。

*軟骨發育不良 (Chondrodystrophoid) :主要是由於椎間盤中心的髓核發生軟骨樣化生,造成髓核內的膠原蛋白增加,醣蛋白及水分減少,被透明軟骨取代,造成椎間盤的退化,變得較無彈性,遇到外界壓力時容易破碎。

第二型犬椎間盤疾病則可能發生在所有犬種,造成症狀的原因是椎間盤變形突而擠壓到脊髓神經。由成因推斷,第二型的椎間盤疾病多數是慢性的,可採用保守治療,但如果臨床症狀持續惡化或疼痛無法有效控制,仍會建議積極的手術治療,其手術的方式和第一型是有差異的!(延伸閱讀 → 犬脊椎手術到底是什麼?

第三型犬椎間盤疾病,一樣可能發生在所有犬種,但和前面兩型有什麼不一樣呢?定義上是由「急性非壓迫性物質所造成。類似第一型的成因,一樣是椎間盤破裂,但是是「正常的」椎間盤物質跑到脊髓腔內,正常的椎間盤物質是含水量極高的膠狀物質,本身不會造成嚴重的物理性壓迫,和第一型退化、脫水、鈣化的椎間盤物質完全不一樣!一般是因為外力或創傷所造成,症狀從最輕微的背部疼痛到脊髓軟化都可能發生。診斷上的特徵是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下都不會看到有明顯壓迫的椎間盤物質因此,治療也跟第一型非常不一樣!第三型的椎間盤疾病一般不需要外科手術介入,但仍須限制活動、對症治療及積極復健,依症狀程度不同,恢復的速度也不一樣。

 

  • 第二點:癱瘓級數代表的是「胸腰區」犬椎間盤疾病的臨床症狀嚴重程度!!!

目前台灣比較常使用分級指的是「胸腰椎椎間盤疾病」的分級,共分成五級,症狀最輕微的為1級,最嚴重為5級。分級的目的是讓獸醫師間及飼主間能夠較快速溝通和了解病患的脊髓受影響的嚴重程度。所以前提是您的毛小孩經過專業獸醫師的神經學檢查和骨科學檢查後,強烈懷疑是胸腰椎脊椎椎間盤疾病問題,才適用於這類的分級。

犬椎間盤疾病,

 

  • 第三點:所謂黃金治療期只適用在「症狀急速惡化」且沒有「深層痛覺」的病患!!!

一般我們會說的黃金48小時,對象適用於沒有「深層痛覺」且「確診有嚴重壓迫」的病患。根據統計,這樣的病患在超過48小時候,即使接受了手術治療,恢復的機率大約在5%以下。而且通常發生脊髓軟化的機率會上升到15%,因此,最重要的是診斷及反覆的神經學檢查和評估!(延伸閱讀→ 小動物椎間盤疾病殺手-脊髓軟化症 )

 

  • 第四點:沒有診斷的治療其實跟賭博沒有差異!!!

    診斷!診斷!診斷!

臨床症狀的級數並非唯一的治療依據!如果已經確診是第一型椎間盤疾病,且椎間盤物質的壓迫超過椎管50%以上,強烈建議盡快接受手術治療。

1 thought on “犬椎間盤疾病 (IVDD)的四大要點

  1. 請問腰椎間盤突出數據來自於哪裡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