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前十字韌帶斷裂不可不知的六大要點

***【轉載必須註明出處】若有商業用途請先聯繫***

第一點:狗狗的前十字韌帶斷裂是多病因的疾病

人的前十字韌帶斷裂多半是因為創傷或外力,而造成急性斷裂。因為生理構造的不同,狗狗的前十字韌帶斷裂問題通常複雜許多。

  1. 前十字韌帶斷裂問題可能發生在任何體型任何年紀的犬種,在貓則很少見。
  2. 好發犬種有:挪威那犬,聖伯納犬,秋田犬,拉布拉多犬。目前已被證實在拉布拉多犬及新芬蘭犬會遺傳此問題。
  3. 以往認為只有中大型犬常見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問題,目前已知患有膝蓋骨異位的狗狗,也是前十字韌帶斷裂問題好發的族群(之後會有延伸閱讀內容)。此外,韌帶退化,肥胖,體態差,肥胖,肌肉骨骼結構不良都可能會提高發生的機會。
  4. 只要是發生前十字韌帶斷裂的狗狗,一定會有產生繼發性退化性關節炎

→ 值得注意的是:曾經發生過前十字韌帶斷裂的狗狗,有40-60%的病患,另一側的腳也會發生同樣問題。

第二點:狗狗的前十字韌帶斷裂,可能表現不同的臨床症狀

前十字韌帶斷裂是漸進性、退化性的問題,韌帶會一絲一絲的撕裂,到最後因某個外力而造成完全斷裂。部分前十字韌帶撕裂在狗狗是非常常見的問題,如果不進行處置,到最後都會完全斷裂。整個過程可能耗時數個月或年。因為韌帶的損傷可能是部分撕裂至完全斷裂,因此臨床上會見到不同的症狀:最輕微的從坐姿改變,到明顯的後肢疼痛,縮腳不負重,肌肉嚴重萎縮都可能發生。前十字韌帶斷裂也是狗狗繼發性退化性膝關節炎最常見的病因之一。

狗狗的前十字韌帶斷裂,

第三點:狗狗的前十字韌帶完全斷裂是容易診斷的問題,但部分斷裂診斷不易。

從臨床症狀,病史,配合理學檢查,觸診部分包含抽屜試驗及脛骨推擠試驗及放射線學下的變化,完全斷裂是容易診斷的問題。但部分斷裂的診斷上則較有難度,除了臨床醫師的經驗以外,多半需要配合關節鏡或是進階影像才有辦法確診。

 

第四點:外科手術是狗狗前十字韌帶斷裂的最好的治療方式!!!

根據美國獸醫外科學會建議,外科手術是狗狗十字韌帶斷裂的標準治療方式。唯有透過外科手術,才能有效並永久的改善因前十字韌帶受損所造成的膝關節不穩定情形及得到良好的疼痛控制。「手術的目的並不是去修復十字韌帶本身」,而是利用不同的手術方式去重建膝關節的穩定度。(手術方式之後會有延伸閱讀)

→經由外科手術治療的狗狗,約有85-90%的狗狗臨床症狀可見非常明顯的改善,並且大大減低了退化性關節炎的進程。

 

第五點:保守療法通常為多種治療合併的方法。

當因經濟因素,或狗狗有其他嚴重的疾病,無法選擇手術方式治療時,要知道的是保守療法為多種方法合併的治療,包含有以下項目:

  1. 止痛藥物的給予及活動限制(以牽繩限制活動)
  2. 復健治療(藉由復健維持肌肉的張力強度)
  3. 客製化的膝關節輔具(可藉由輔具的配合,提高膝關節的穩定度)

第六點:復健治療有效縮短術後恢復時間

研究顯示,復健治療,能有效地縮短手術後恢復時間。在未經手術的狗狗,也能經由復健治療提升部分的關節穩定度。此外,體重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體態肥胖或過瘦的狗狗都可能增加另一隻腳發生的機會。

 

 

 

 

 

1 thought on “狗狗的前十字韌帶斷裂不可不知的六大要點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