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7_蕭醫師的印度印象_前十字韌帶的手術及非手術治療】

【Wondervet Talk 超級好獸醫的閒聊時間】

每週四晚上9:00播出

贊助我們做更好的內容:

https://pay.firstory.me/user/ck4fgb04n698h0804wzdkaycj

▪ 上一集我們初步了解的狗狗前十字韌帶的病因了,那究竟該怎麼治療呢?

必須強調的是,外科手術通常是前十字韌帶疾病最佳的治療方式!因為它是永久控制關節不穩定性的唯一方法,也就是說,目前市面可見的任何非客製小動物膝蓋的輔具產品,是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可以幫助穩定膝關節的,不建議購買使用。手術治療解決的了這個疾病最主要的問題,也就是前十字韌帶斷裂造成的不穩定以及疼痛。

手術治療最直觀的想法是重建前十字韌帶,但事實上,狗狗前十字韌帶手術治療的目的不是修復斷裂的前十字韌帶,因為生物以及機械機轉的影響,前十字韌帶一旦撕裂,無論程度如何都無法癒合。和人的前十字韌帶手術不同,狗狗的前十字韌帶手術不會使用移植物(如部分膝蓋韌帶)去替代原本的前十字韌帶,因為人是雙足動物,而動物是四足動物,兩者膝關節的機械性質差異很大,使用移植物的技術在狗狗的可靠性非常低,所以會以穩定膝關節為主要的手術目標!另外,外科醫師也會透過移除受到損傷的半月軟骨(或稱半月板)來解決半月板損傷的問題。解決膝蓋不穩定的手術方式有很多,根據不同的技術及概念可以大致分為兩類:

  1. 切骨術,透過骨切開來改變生物力學的方式,在毋需更換前十字韌帶的情況下,實現穩定膝關節的目的,主要的方式為脛骨結節前移(TTA)以及脛骨平台轉位(TPLO)手術。
  2. 縫合術,藉由囊內或囊外的縫合技術,達到穩定膝關節的手術方式。

 

非手術的治療方式:

  1. 活動限制級消炎,針對症狀進行治療,通常對於經濟拮据,無法負擔手術或體重較輕的狗狗,可以對症的方式進行治療及控制。
  2. 復健治療,目前有充分證據證實,前十字韌帶問題,在手術後由專業復健獸醫師進行復健治療,可以加速術後恢復的速度,但沒有實質證據證明,復健是有效的前十字韌帶問題的替代治療方式。
  3. 客製化膝關節輔具,是相對較新的治療選擇,但目前沒有實際證據支持,客製化輔具對於穩定膝關節有多大的效益,由於人及狗狗膝蓋力學差異度很大,因此,並不建議以客製化輔具作為前十字韌帶問題的首選治療方式。

 

▪ ACVS文章連結:

https://www.acvs.org/small-animal/cranial-cruciate-ligament-disease

 

🎵線上收聽 🎵

Spotify

Apple podcast

Castbox 

Anc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