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知道的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Canine Hip Dysplasia, CHD) (下)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指的是髖關節具有鬆弛度,鬆持度會使得髖關節反覆出現半脫臼及復位的情況,時間久了,就會造成關節發炎及繼發的退化性關節炎。

如何良好的控制,預防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發生,便是犬髖關節發育不良最主要的課題。

前面章節提過了發生的原因,如何診斷及主要治療方式。

→  你該知道的犬髖關節發育不良(上))及 你該知道的犬髖關節發育不良(中)

在犬髖關節發育不良的治療中,不論是保守控制及外科手術,復健運動治療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復健運動治療的目的:藉由強化維持關節活動角度,達成目標體重,調整生活環境等,達到疼痛減輕及提供良好生活品質。

雖然治療的目的一致,但並不是每隻狗狗都是適用一樣的訓練方式,訓練的時間長短,適用的儀器,是否需要其他藥物、雷射、體外震波的輔助,都需要經過專門的醫師評估。非常重要的事是,不當的評估及治療,不僅對狗狗沒有幫助,長期下來,反而會加劇退化速度,讓關節炎退化程度更嚴重。

而關於犬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復健治療,一定要知道以下幾件事情:

第一:要怎麼去評估復健治療是否有達到預期的目的呢?

X光片檢查下看到的退化性關節炎變化,其實都是長期變化所產生的,所以不能單靠X光片來做判斷。復健獸醫師的評估的主要指標之一,便是「關節角度的測量」(延伸閱讀⇒ 你的復健真的有效嗎? )   藉由不同階段的角度測量,腿圍測量,疼痛指數評估等,可以客觀的評估復健運動治療的效果。

第二:按摩不等於徒手治療,冰熱敷該什麼時間使用?

徒手治療的目的為輔助減低關節的疼痛不適感。另外冰敷,熱敷,按摩,針灸,電針也都是非藥物的疼痛控制選項。

適當的冰敷可以減低神經傳導速度,可以降低因疼痛造成的周邊組織水腫,以及降低關節炎軟骨內的一些變化。冰敷適合使用的時機為:急性疼痛期,運動一段時間後。建議使用冰敷袋(可良好的服貼在表面上),包覆毛巾,每次冰敷時間以10-15分鐘為主。

熱敷的目的為藉由血管擴張,達到正常血流,刺激感覺神經纖維來舒緩疼痛,在不同的溫度,會有不同效果。一般來說,熱敷的時間約莫為10-20分鐘左右。

按摩可以減低肌筋膜疼痛及肌肉張力。當進行按摩操作,最好經由專業醫療人員指導,要對狗狗的肌肉位置,生理構造非常熟悉,才能正確達到效果,否則就像是隔靴搔癢,完全達不到療效。

第三:運動治療為的是減低關節疼痛,最重要的是維持及增加關節的活動性。

要知道的事情是,髖關節發育不良,會使得髖關節能伸展的角度變小!想像當你每一步都只能用小碎步走動,當腳擺動的幅度大一些,就會感到不舒服或疼痛,長時間下來,是不是會讓你更不想走路呢如何藉由正確的伸展運動,來增加關節活動角度,會讓狗狗有更良好的生活品質。

運動治療則是藉由重複反覆的姿勢,改變負重強度,肌力訓練等等,來達到增加後肢強度,增加核心肌群強度,增加心肺功能,達到後肢良好的伸展,以及增加本體感覺反射。正常狗狗髖關節能伸展的最大角度大約160度維持一般活動大約需要至少130-140度。大部分進行股骨頭頸切除手術的狗狗,初期大約只有90-95度。如何經由合適及正確的運動治療,緩慢增加關節角度,都是需要時間以及最重要的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而每隻狗狗肌肉強健程度,疼痛程度也都不一樣,訓練的強度也都應該因狗狗而異。

常見的運動治療項目有:負重平衡訓練,跨欄訓練,上下樓梯,瑜珈墊輔助等等非常多種,在此不一一贅述,建議經由醫師評估後,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

第四:水中走步機及游泳是不是所有適合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狗狗呢?

基本上來說,水療及游泳的優點是使得狗狗在負重減低,對關節負擔較小的情況下,去做運動訓練。但要知道的是,當髖關節本身的伸展角度不夠,這些可能都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另外,水中走步機是經由復健獸醫師的指導下,根據狗狗的情況去調整坡度,水位,速度溫度等等,達到訓練效果。(延伸閱讀⇒  泡澡等於水療??  )

 

圖片來源:https://kknews.cc/pet/j888pjy.html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