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髖關節脫臼了!

好痛!髖關節脫臼了!

髖關節脫臼是非常疼痛的情況,可能會看到狗狗的單側後腳是伸直,完全無法著地,輕碰臀部位置,狗狗就尖叫,也沒辦法好好的坐下,有些狗狗甚至不願意移動身體,或是不願排尿。

在這樣的情況下,最好是將狗狗放置於大型軟墊上,輕柔的移動,並盡速至醫院就診。

為什麼會發生髖關節脫臼呢?

通常是因為『外力創傷』所造成,但退化嚴重或是發育不良髖關節發生的機率也比較高。*外力創傷所造成的脫臼,多半為單側。因退化或發育不良所造成的脫臼則常見雙側脫臼。

髖關節脫臼是指?

簡單來說,就是髖關節(股骨頭部分)脫離關節窩的位置。當股骨頭脫離關節窩時,同時也造成圓韌帶斷裂、關節囊及周邊肌肉組織的撕裂傷。最常見的為前背側脫臼,有時可見後腹側脫臼

髖關節該如何診斷呢?

主要經由骨科檢查以及X光片檢查得知。*因為多半與「創傷」有關,這樣的創傷的力道也可能傷及泌尿系統,心肺或其他器官,所以需要進行詳細的全身檢查,評估受傷的範圍。

脫臼了該怎麼做才好?

治療方式分為以下幾種,如果是因為『創傷』所引起的,

1. 在受傷後的72小時內,可採用『封閉式復位』,指的是讓狗狗在麻醉鎮定的情況下,將股骨頭推回去原本關節窩的位置,配合包紮一至兩週的時間及嚴格關籠四至六周的時間。(包紮的目的為狗狗暫時不負重,讓周邊撕裂的軟組織能夠形成較強韌的結締組織。)

優點:能保留原本的骨關節構造,負重及運動功能較好。

缺點:成功率較低,大約50%-60%體重越重的狗(>10kg),失敗率越高;受傷的時間越久,失敗率越高,且包紮位置多半伴隨較嚴重的皮膚摩擦傷。

2.  手術:手術可分為以下三種,分別為:

人工韌帶重建』:以人工線材重建已斷裂的圓韌帶,仍須配合包紮,嚴格關籠四至六周的時間。

優點:能保留原本的骨關節構造,負重及運動功能較好。

缺點:人工線材仍有斷裂的可能性,及體重越重,越難限制運動的狗狗失敗率較高。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延伸閱讀)

股骨頭頸切除手術』(手術延伸閱讀)

*要知道的是,以上為『創傷』所引起的脫臼,如果是『嚴重退化的髖關節』,封閉式復位及人工韌帶重建的方式則不適合,都須經專業的獸醫師評估後給予建議。

我的狗狗很老了,能不能什麼都不做,只做復健或給牠吃點藥就好了呢?

當然絕對不行呀!!!要知道的是,因創傷而脫臼的髖關節,是無法正常負重的,而且骨頭的相互摩擦,都會造成狗狗劇烈的疼痛,不盡快處理,狗狗後肢的肌肉會急劇萎縮。

不論是封閉式復位或是手術方式,目的都是為了讓狗狗能減少疼痛,並盡快恢復負重的功能。

復健的目的,為重建肌肉的強度,但要知道的是,當無法正常負重的情況下,是很難重建肌肉強度的,想像一下,當你都把重心及力量放在左腳行走時,右腳沒有正常出力的情況下,如何有辦法訓練肌肉呢?狗狗的情況也是如此。

除非狗狗是因為嚴重退化性關節炎或是嚴重發育不良的髖關節情況,然而,這些都須經專業的獸醫師評估後才能做診斷與建議。

5 thoughts on “好痛!髖關節脫臼了!

  1. 如果狗狗很老14歲了,腎臟指數太高到113,經醫師評估手術麻醉有高風險,且腎指數太高,後續只會更差不會更好,只能讓狗狗瘸一支腳,那請問剛脫臼有又無法手術時,要怎麼照顧?才能減輕狗狗的痛苦?多久才能以三支腳站起來?

  2. 請問一定要手術嗎?手術之後一定會痊癒不會再掰咖了嗎?
    我家的狗狗也是脫臼,去給醫生照X光當下有喬回來,但回到家腳又舉起來了,到晚上還是都沒放下,很心疼,很怕喬一個更嚴重,醫生也告訴我吃藥就可以好了

    1. 這邊醫師有針對這個問題進行討論,可以收聽看看是否有解答到您的疑問。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vae5jpc01ca081255yu5hw3/platforms

    2. 請問哪一家醫院可以幫忙喬脫臼?因狗的年紀較大,且肝膽指數較高有些危險。

      1. 這仍屬於骨科問題,建議由骨科專長的醫師評估比較建議。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