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椎間盤疾病 _手術外的輔助治療?

♦ 犬椎間盤疾病 是最常見造成狗狗脊髓神經傷害的原因之一。

椎間盤突出或破裂會造成脊髓神經壓迫。經由脊椎手術移除壓迫物質,能夠有效地釋放對脊髓神經的壓力。突出物質本身會除了會產生物理性的壓迫傷害,同時在受傷的數小時後內,可能誘發一連串的生化反應,如產生游離氧化物質或是excitotoxicity,造成神經組織的傷害。

犬椎間盤疾病,

 

除了手術減壓以外,同時間能做什麼樣的治療才能夠減緩椎間盤疾病對神經的傷害呢?

目前已知Methylprednisolone sodium succinate (MPSS) 能夠藉由減少脂質氧化及降低游離氧化物的產生,進而減低二次性的傷害。在人醫急性脊椎損傷的病例研究中指出,在脊髓受傷後的八小時內給予MPSS的治療可能有正向的幫助。但目前MPSS的使用上仍有許多爭議性,尚未被納入標準的治療流程中。

另外Polyethyelene glycol (PEG) 的特性為使細胞膜融合,在脊髓損傷的實驗上,是有促進預後的效果。單一臨床研究指出使用PEG在狗狗椎間盤疾病最嚴重的病例上,預後比較良好;但在其他回溯性的研究指出,與只做手術未合併使用PEG的病例相比,無顯著差異。目前獸醫使用MPSS或PEG於脊髓傷害的病患上,仍具有許多爭議性。以美國獸醫神經專科醫師來說,椎間盤疾病造成脊髓神經損傷的病患並不常規的使用PEG或MPSS,主要的原因是目前仍無較多的研究數據證明這樣的治療是有效的。

北卡大學獸醫神經專科醫師使用PEG及MPSS於急性胸腰椎椎間盤突出疾病的病患,配合減壓手術,比較使用藥物配合手術後的預後。實驗的對象皆為在24小時內進行至五級,失去痛覺的狗狗。每隻狗狗都進行減壓手術,並另外給予PEG/ MPSS/ 安慰劑。術後第二,四,八,十二週以OFS當作主要評估依據。共有63隻狗納入實驗,其中有47.6%恢復運動功能。17.5%的狗狗發展成進行性的脊髓軟化進行安樂。以本實驗來說,不論是使用MPSS或PEG在24小時內發展進行成五級脊髓傷害的狗狗來說,都沒有明顯的差異。本篇臨床相關研究指出,不論是使用MPSS或PEG對椎間盤疾病造成的急性脊髓損傷且失去痛覺的狗狗來說,都沒有明顯的幫助。

(文獻參考來源)A Placebo-Controlled,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of Polyethylene Glycol and Methylprednisolone Sodium Succinate in Dogs with Intervertebral Disk Herniation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