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臘腸狗短腿秘密

同樣都是短腿狗,為什麼臘腸犬特別容易有椎間盤問題?

臘腸狗的短腿,來自於一種特別的侏儒症,學術上稱為「軟骨發育不全侏儒症」,常見於臘腸犬、巴吉度犬、科基、拉薩犬、西施犬等等。不同品種的短腿程度也不一,如法國鬥牛犬、米格魯犬,也都屬於軟骨發育不全犬種,但他們的腿長相對來說比較正常。

大部分的人認為臘腸狗的脊椎問題,是來自於過長的脊椎。但實際上脊椎長度(背長)是正常的,只是牠們擁有比較短的腿。

造成侏儒症(短腿)的主因,因為染色體上的多了一對或以上的「FGF4基因」。多出來的基因,屬於一種特異突變,部分的DNA複製後出現在錯誤的位置。這樣的基因變異,大約在4000年前即被發現。我們的祖先可能想說短腿的狗狗有其用途,所以在育種時就保留了這樣的短腿特徵。FGF4基因主要負責解譯某個負責調節四肢長骨生長的蛋白質,當狗狗的FGF4基因變多,會造成骨頭在還沒生長到正常長度時便停止,所以形成短腿。但不幸的是,這樣的基因變異,不只造成『短腿』的特徵,同樣的也造成脊椎間的『椎間盤變異』。

正常狗狗的染色體共有39對,除了性染色體外,同對染色體上有相同的兩個基因。所有的狗種,在第18對染色體上,都有FGF4基因。當FGF4複製後,出現在除了第18對染色體以外的位置,如第12對或第18對的位置上。就會造成短腿或是椎間盤的變異。因此我們知道,FGF4基因的數目及所在位置不只影響了腿的長度,同樣也影響了椎間盤脫出的風險。

目前發現了造成椎間盤變異的主要基因位置,雖然目前還未能實際應用在臨床上,但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研究,幫助降低椎間盤疾病的發生率。

文獻參考:Brown, et al. PNAS October 24, 2017 114 (4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