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特輯(前篇)_如何早期發現毛孩癌症?】

本特輯由Hi-Q Pets贊助播出

📗犬貓癌症特輯(前篇)📗

【如何早期發現毛孩癌症?】


👂線上收聽👂

Spotify

Apple podcast

Firstory

KKBOX


▪ 小動物癌症的發生率比想像的常見!

從門診病患討論至老年犬貓最常見的死亡原因,目前癌症已經躍升為狗的十大死因第一位,貓為第二位。除了慢性病腎臟病與心臟病以外,癌症在犬貓是不容忽視的問題。根據美國的小動物的剖檢調查統計(所以要知道這數據庫並不完整)大於十歲以上的犬貓,有至少45%是死於癌症,除去年齡限制,則有23%的小動物是死於癌症的。因為癌症這個疾病名詞,在人的醫療觀念中,已經知道這是個常見且嚴重的問題,所以飼主們漸漸意識到毛小孩們,跟我們一樣,也會得到癌症。

▪ 癌症既然是十大死因首位,得癌症還能救嗎?

對獸醫師來說,我們的首要目標是確保毛孩的健康跟幫助提升毛孩的生活品質,但在癌症治療方面,飼主在面對毛孩們得到癌症後所經歷的困難過程(面對治療診斷與居家照護)也同樣很重要。雖然治療的是毛孩,但面對最多與討論最多的還是飼主,所以要讓飼主理解面對毛孩癌症,除了能夠外科切除的腫瘤以外,在無法治癒的情況下,將可能立即危及生命的情況,透過醫療及輔佐治療的干預,讓癌症變得可控制,如慢性病一樣。 

毛孩的癌症治療的目標,在於提升生活品質,讓癌症如慢性病一樣,盡可能控制管理。

▪ 如何早期發現毛孩可能有癌症?

從基礎的體態開始,定期量體重,學習如何辨別犬貓正常體態與肌肉質量。狗貓基礎的體態評分(Body Condition Score, BCS) 。體重的變化建議以「百分比」做紀錄,例如3.3kg的貓咪瘦到至3kg時,雖然數字上僅是0.3 kg的差距,但卻是10%的體重變化。記錄體重的「變化趨勢」,在一定時間內,如每週測量一次,連續四次記錄數字,看每月的變化趨勢,是呈現體重上升或減輕。另外可觀察毛孩是否有以下症狀出現?這些可能都是罹患癌症的早期症狀。如有發現以下症狀,記得要帶毛孩至醫院就診,與獸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哦!

🔲 是否有慢性消瘦的情況

犀利士
: 400;”>🔲食慾慢慢下降(無法完全吃完食物,吃飯速度變慢、吞嚥困難等等)

🔲慢性嘔吐、下痢

🔲排便排尿困難或習慣改變?

🔲有沒有可以觸摸到的團塊

🔲有沒有久無法癒合的傷口

🔲腹圍突然變大

🔲四肢或肢端突然腫起

🔲沒有外傷的病史,突然出現跛行等


📄文獻參考: Withrow and MacEwen’s Small Animal Clinical Oncology, 6th Ed., 2019/ acvim.org/vetcancersociety.org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