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書EP10|進階疼痛管理在狗貓安寧照護的應用】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

【EP10_進階疼痛管理在安寧照護的應用】

每週日中午12:00,十二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慢性疼痛的來源有哪些?
▪癌末病患的止痛新選擇?
▪新的介入性止痛方式介紹

👂線上收聽👂

Spotify

Apple podcast

Firstory


簡介:緩解疼痛以及相關的痛苦,是安寧治療和臨終關懷的最重要目標之一。疼痛控制在人類醫學遠比獸醫醫學先進,並使用多種藥物和方法,從簡單的非處方口服止痛藥和物理療法到新藥和先進的介入技術。其中一些已經在獸醫學中廣泛使用。藥物和非藥物疼痛管理的進步,提升且延長了患有慢性或末期的狗或貓生活品質與家人的相處的時間。進階的疼痛管理,多種介入性的止痛藥物技術,例如在影像儀器的輔佐下進行的微創方法。有助於緩解對目前對現有治療方式無反應的慢性及疾病末期疼痛。

新的介入性藥物止痛方式,提供了安寧治療中進階的疼痛管理選項,雖然應用仍不普及,但發展濳力無窮。


📝TAKE HOME MESSAGE📝

  • 類鴉片類藥物是人類絕症患者嚴重疼痛管理的支柱,且是通常在家中透過靜脈內或皮下注射給予的。
  • 短期Ketamine和lidocaine靜脈給予,人類常用於治療神經性和癌症性的疼痛,注射後的效果持續時間比給予時間長。
  • 在傷害感受途徑的各個部位起作用的生物毒素,具有巨大的潛力來作為治療劇烈疼痛的藥物。
  • 關節和肌筋膜壓痛點的注射,通常使用在人類疼痛的控制。這些相對簡單的過程可以在一般診療中或家庭中執行,值得進一步研究。 
  • 用於控制人類嚴重疼痛的許多方法都是介入性的,在影像儀器的導引下,以最小侵入性的方式來進行跟完成程序;其中一些已經有在狗狗和貓咪中使用,但在獸醫臨床上還沒有建立得那麼完善,而另一些則完全新穎,但迫切需要發展。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19 May;49(3):445-461. Advances in Pain Management: Palliative Care Application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