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書EP9| 最新的狗貓消炎藥物秘笈】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

【EP9_最新的狗貓消炎藥物秘笈】

每週日中午12:00,十二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物的最佳給藥時機?
▪適合狗貓的消炎藥物有哪些?
▪新的消炎藥物選擇?

👂線上收聽👂

Spotify

Apple podcast

Firstory


簡介:介紹消炎藥物在狗貓治療急性疼痛中的作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在小動物止痛和安全性方面的結果及藥物潛在的不良反應。常見的狗貓消炎止痛藥物介紹。能安全使用於貓的止痛藥有哪些?止痛藥物的副作用有哪些?Acetaminophen使用在貓咪是禁忌!狗狗骨關節炎止痛新選擇,Grapiprant主要阻斷EP4接受器,這個藥物在許多國家是被核定用來控制狗狗骨關節炎的疼痛以及發炎問題的。對於狗狗和貓咪都有良好的安全性。非典型的NSAID-Metamizole(Dipyrone)在狗貓的止痛的應用濳力。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物的的副作用與應用時機,根據個體情況來做選擇,才能達到最佳療效與最低風險。


 📝TAKE HOME MESSAGE📝

  1. NSAIDs是非常好的止痛藥物,除非另有禁忌,否則在手術期間都應給予,用來控制疼痛。透過明智地選擇患者,持續監測以及謹慎用藥,可以將NSAIDs引起的不良反應風險降到最低。
  2. Grapiprant是一種抗發炎藥物,用於狗狗的骨關節炎治療,應該避免和其他NSAIDs或皮質類固醇同時服用。
  3. Paracetamol也就是我們熟知的Acetaminophen,在貓咪的使用是絕對禁忌的!狗狗目前的使用多為經驗談,幾乎沒有相關研究在進行。
  4. Metamizole被認為是一種非典型的NSAIDs,似乎對狗狗的術中疼痛控制是有效果的。但使用於貓咪的功效,目前仍然未知。
  5. 皮質類固醇具有有效的抗發炎和免疫抑制的特性,但不被認為是止痛藥。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19 Nov;49(6):993-1011. doi: 10.1016/j.cvsm.2019.07.009. Epub 2019 Sep 10.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