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三|6 狗貓上泌尿道結石的內科及介入治療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三季

【EP 6_ 狗貓上泌尿道結石的內科及介入治療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如何預防及溶解常見結石?

如何正確安全的控制結石?

♦傳統手術的缺點及併發症?

♦如何治療阻塞性尿路結石?

♦什麼情況要放輸尿管支架?

皮下輸尿管繞道裝置的使用時機?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NXLRRx


📌簡介:在狗貓上泌尿道結石是很常見的問題,現在越來越多地使用影像診斷技術作為輔助診斷。為了保留最佳的腎臟功能及達到最好的預後,必須選擇適當的藥物,外科和/或介入性治療。在許多情況下,犬和貓腎結石在臨床上可能沒有症狀好一段時間,但輸尿管結石則需要緊急進行治療。但是,當有腎結石造成症狀或出現輸尿管的阻塞性結石時,就可以採用介入性治療。本篇的內容為根據現有的研究成果及作者的臨床經驗。在犬和貓動物患者中發現的大多數腎結石在臨床上已經存在許久,需要按時監控,確保它們不會成為輸尿管阻塞。當結石為非阻塞性和結石類型合適時,應該要嘗試內科方式,溶解結石。當無法溶解石,相較於傳統手術方式,介入性治療能夠保留最佳的腎臟功能。


📌重點整理:

  • 腎結石在臨床上通常是沉默的。當是非阻塞性且結石類型合適的情況下,應嘗試結石溶解治療。
  • 有問題時,可以考慮進行腎鏡取石手術。根據結石的類型、大小和種類,體外震波碎石術或內視鏡腎鏡取石術是首選方式。
  • 阻塞性輸尿管結石問題應立即處理,以保留腎臟的功能。由於所有原因的發病率、死亡率均降低且具通用性,因此用介入治療來進行腎臟減壓為作者的首選。
  • 在對臨床病患進行治療之前,應對這些介入治療的技術進行適當的培訓和專業知識的熟悉,以取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19 Mar;49(2):157-174. Medical and Interventional Management of Upper Urinary Tract Uroliths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