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知道的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 ( Canine hip dysplasia, CHD) (上)

什麼是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 CHD?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 ( Canine hip dysplasia) 簡稱CHD想像一個碗與一顆球形狀,骨盆上的關節窩為碗,大腿骨(股骨) 近端的關節頭為球面,兩者對應,便形成了球窩關節。而髖關節是由骨盆上的髖關節窩及股骨頭的球面構成髖關節發育不良指的是髖關節具有鬆弛度。鬆弛度表示關節出現滑脫關節窩的情形,長期下來,會造成關節窩表面的軟骨磨損、關節窩變淺如盤子一樣及股骨頭變從球形變得平坦,關節周邊產生骨贅生物,最終形成不可逆的退化性關節炎。(之後會有延伸閱讀)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

是不是我的狗狗基因不好才會得到CHD?

除了先天基因遺傳以外,要知道的是,基因影響的是鬆弛度,但不是有鬆弛度的幼犬,都會造成髖關節的問題。後天因素,如成長階段是否給予過多食物,補充不必要的鈣,不恰當的運動,周邊肌群強弱與否等都會造成影響。所以,犬髖關節發育不良,不能單定義為骨關節疾病,而是多病因的疾病,尤其後天因素的影響遠比先天基因遺傳影響更大

只有純種犬才會有犬髖關節發育不良呢?

其實不然,雖然在某些中大型犬,如黃金獵犬,拉布拉多獵犬,聖伯納犬,獒犬,鬥牛犬,有較高的發生率。但其實中小型犬,如科基犬、日本柴犬,也都是好發品種。常被忽略的是,每五隻米克斯犬,就可能有一隻也患有髖關節發育不良!另外,貓咪也可能會有髖關節問題,幸運的是,發生的比率比狗狗低很多。

「我的小狗走路時很容易滑倒。」「拉小狗的後腳時,狗狗好像會不舒服。」

當發現小狗有以上症狀的時候,其實很可能小狗有髖關節的問題。最好盡快尋求骨科獸醫師的協助。

§檢查項目可分為下列三項 : 第一骨科檢查,骨科獸醫師會協助釐清是否單純髖關節所引起的;第二則是測試髖關節鬆弛度,也就是常聽到的OT(Ortolani)試驗第三則是髖關節檢查,在狗狗深度鎮靜或全身麻醉,肌肉放鬆的情況下,以特定姿勢角度拍攝X光片,得到的影像及數據作為疾病分級。

髖關節檢查目的,早期篩檢出患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狗狗,嚴重發育不良的病患及早手術介入,較輕微的,則從小開始進行環境飲食,體態及運動管理,來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變化

目前國際通用的髖關節檢查主要以OFA (Orthopedic foundation of animal) PennHip 這兩個方式為主,主要評估髖關節,骨關節部分是否有結構上變化及鬆弛度的有無。兩種方式最主要的差異在於,使用PennHip方式的獸醫師需經過課程訓練取得證照,OFA則不需要;官方證書發給的年齡;分級標準也略有不同。在台灣,獸醫師主要評估方式,還是以OFA的方式為主,僅有少數骨外科專門醫院有提供PennHip的檢查。

OFA

PennHip

醫師資格 

不需特殊認證或工具

醫師需取得證照,拍攝時使用工具

檢查時機

四至六月齡

滿四月齡

程度分級

分七級

分三級

分級依據

骨關節異常 / 有無髖關節半脫臼/ 有無骨關節炎變化

*分離指數(Distraction index)

最差為1,最佳為0

官方核發證書

須滿兩歲齡

滿四月齡即可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治療方式有哪些呢?

根據狗狗的年齡,發育不良的程度及是否已有骨關節炎的變化,治療方式主要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藥物控制,藥物主要是當骨關節炎發生後,舒緩疼痛為主。第二類為手術治療,主要是預防及減緩骨關節炎的進展。(之後會有延伸閱讀)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不僅僅是基因遺傳,而是多病因的疾病,早期篩檢,進行手術或飲食運動等環境控管,能有效地減低疾病的嚴重程度,並延緩骨關節炎的發生

註記:*OT試驗(Ortolani test):當給予髖關節少許的外力,看髖關節是否可能脫離正常關節窩的範圍,當觸診時可感覺到髖關節位置出現喀搭聲或悶響,就表示髖關節有鬆弛度,這是在發育正常情況下不應該出現的!

*分離指數(Distraction index):指的是股骨頭中心偏離髖關節窩中心的距離除以股骨頭的半徑

1 thought on “你該知道的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 ( Canine hip dysplasia, CHD) (上)

  1. 我家邊境牧羊犬兩個月前有帶去爬山,持續發現左後腳掰腳、縮腳。醫生有開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但成效不大。能給我提供接下來醫療推薦及建議嗎?
    Jason Lin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