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九|4 貓咪心因性血栓的預防、治療和未來方向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九季 

EP4 貓咪心因性血栓的預防、治療和未來方向】

| 線上收聽 |  

https://reurl.cc/aL1pQQ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心因性動脈血栓栓塞 Cardiogenic arterial thromboembolism, CATE
肥厚性心肌病 Hypertrophy cardiomyopathy, HCM
.貓咪血栓和肥厚性心肌病的關聯?
.什麼情況也可能短暫性心肌增厚?
.CATE的主要成因?
・B2期的貓咪如何預防血栓?
・基因篩檢核藥物選擇?
・C期貓咪預防血栓策略?


📌簡介: 貓咪心因性動脈血栓栓塞(CATE, Cardiogenic arterial thromboembolism )是貓心肌病病患主要引起患病率和死亡率的原因之一。CATE發生時,源於左心房(LA)或左心耳(LAA)的血栓脫落並栓塞遠端的主動脈或動脈,引起組織缺血、壞死及隨後的缺血性再灌流損傷。肥厚型心肌病(HCM)是CATE的主要潛在原因,在HCM的貓咪患病率為11.3%。嚴重的炎症、燒傷和吸入煙霧也可能導致短暫的心肌增厚和CATE。由於患有CATE的貓通常在沒有任何前置的臨床症狀時,出現急性鬱血性心衰竭(CHF)和極度疼痛,這對於寵物主人來說是一個令人痛苦的緊急情況,並在診斷時有較高的安樂死率。由於高達54.1%的高死亡率和高達49%的高復發率長期的抗凝血治療是HCM和CATE貓的最重要預防策略。然而,目前尚未確立預防CATE的最佳策略。由於對該疾病的基本病理生理學了解甚少,發展治療CATE的新療法也是一項挑戰。本篇文章總結目前CATE病理生理學的理解,抗凝血建議及文獻和臨床應用上的知識缺口。


📌臨床照護重點

  • 利用P2RY1:A236 G多態性(polymorphism)的基因檢測,來進行精準醫學,為有發展CATE風險的貓咪,提供最佳的抗血栓治療。
  • 建議對於擁有P2RY1:A236G突變或是有高風險發展CATE以及CATE復發的貓咪,應採用clopidogrel和直接口服抗凝血劑的雙重藥物治療方式(Dual-agent therapy)

📌重點整理

  • 貓咪心性動脈血栓栓塞(cardiogenic arterial thromboembolism, CATE)的潛在原因複雜且尚未被完全了解。
  • 免疫凝血 (Immunothrombosis) 涉及血小板、發炎和嗜中性球,可能在CATE病因中,發揮關鍵的作用,並提供新穎的治療標的(therapeutic target)
  • 應該使用精準醫學或雙重藥物治療,優化初級預防或稱一級預防(Primary prevention),以防止CATE的發生。

📄文獻來源: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3 Nov;53(6):1309-1323. Epub 2023 Jul 27. Preventing Cardiogenic Thromboembolism in Cats: Literature Gaps, Rational Recommendations, and Future Therapies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