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復健真的有效嗎?

【轉載必須註明出處】

*若有商業用途請先聯繫*

關節角度的測量

除了主觀的步態觀察之外,身為復建獸醫師,一定有更科學的方式跟證據來評估復建的進度跟恢復的程度,大約可以歸納出以下五個項目。

  1. 日常的活力運動狀態負重情況
  2. 藉由行走及小跑的步態評估表來進行跛行評分
  3. 藉由步態分析儀動態分析儀來評估整體活動狀態。
  4. 藉由定壓捲尺測量患之圍度。
  5. 藉由角度量尺進行關節角度的測量

但由於不是每間醫院都有足夠的空間跟預算購入昂貴的分析儀器,因此本篇主題是簡要闡述其中一項低成本的評估方式 – 關節角度的測量!讓一般的獸醫師跟主人都可以簡單理解這樣的評估方式。

要測量關節角度,首要條件是必須知道每個關節的伸展角度彎曲角度,在知道正常角度的情況下,我們才能夠區別出何謂異常。下圖是非常重要的基本概念,讓我們知道在小動物各個關節的伸展及彎曲方向,箭頭所指示的為彎曲面相反的是伸展面,以紅色框框為例,此處即為髖關節的彎曲面,依此類推。

關節角度

當然,在這個測量評估中,最重要的工具我們是一定要準備的!也就是關節角度測量尺,由於狗狗的體型大小差異極大,因此復健獸醫師一般都會配有至少2到3個尺寸的關節角度測量尺,可以參考下圖。

關節角度

 

工具準備好之後,我們準備開始評估,首先由專業骨科或復健獸醫師觸診辨認出幾個重要的解剖位置,包含ulnar styloid process, humeral epicondyle, humeral greater tubercle, spine of scapula, tibial lateral malleolus, femoral epicondyle, greater trochanter, tuber sacrale, ischiadicum等重要的標的位置,如下圖各個紅點。

關節角度

再如示意圖般盡量精準放置於標的為至上進行測量,若剛開始進行測量的練習,可以一次多量3-5次進行平均,在多次練習熟練之後,只做單次測量即可。藉由這樣簡單而可信賴的客觀測量和評估,可以讓我們更加清楚復建的進度跟成效,而不會只是「我覺得有進步」或「看起來比原本更好些了」。

關節角度

下表是統計拉不拉多的各個關節角度測量的結果,由於每個犬種都會骨骼上的差異,而每隻狗狗也會有個體上的些微差異,因此,並非不在這個參考值的關節就是異常的關節!希望閱讀完本篇後,大家對關節角度的測量會有基本的認識。

關節角度

2 thoughts on “你的復健真的有效嗎?

  1. According to your specialized education , pre-hab and re-hab would be under veterinary frame ?
    I am one of fellow workers but can not reach enough study cases at post-Sx case .
    Nice to meet you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next meaningful article.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