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八|6 狗的反覆性外耳炎管理新知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 好獸醫來讀書第八季 👨‍⚕

EP6 狗的反覆性外耳炎管理新知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Malassezia 酵母菌
Pseudomonas aeruginosa 綠膿桿菌
Ceruminous 叮嚀樣/ 耳垢樣
Predisposing 前置/好發
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tests, AST 藥物敏感性測試

.外耳炎的定義?
・如何區分急性和慢性耳炎
・外耳炎常見的兩種型態
.外耳炎的定義?
・如何區分急性和慢性耳炎
・如何預防繼發性感染?
.常見的耳炎主要/前置因素?
・何時該進行培養及藥敏試驗?
.反覆性耳炎的治療計畫?
.如何治療綠膿桿菌感染?
.如何避免及治療生物膜?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Do6XL5


📌簡介:  狗的反覆性外耳炎是一個常見的問題。每次發作的局部治療短期內是成功的,但週期性的反復發炎和感染會造成慢性炎症變化、疼痛和厭惡,及抗生素的抗藥性。會讓發作更加頻繁且難以控制。最終,這些變化變得不可逆,需要進行全外耳道切除/側鼓室切開或消融雷射手術。如果在早期階段正確管理反覆性外耳炎,則大多數耳道手術是可以避免的。面對這些病例要有不同的心態和方法,採用近期研究和臨床發現來治療。最重要的是,臨床醫生必須明白,在狗,所有反復性耳部感染都是繼發的。為了取得良好的長期效果,必須診斷和管理每個病例中的所有基本因素,並使用主要、次要、前置和永續框架進行管理。這意味著必須診斷和管理主要狀況,治療次要感染,識別並糾正前置風險,並逆轉永續因素。 治療分為兩個階段:誘導期將耳部進入緩解狀態,然後進行長期維持治療,以防止復發。治療適用於每隻狗,但通常包括清潔耳朵、局部抗生素治療和局部或全身性的糖皮質類固醇。未來,感染和發炎的新型治療將提供額外的選擇。了解狗隻反覆性外耳炎的觸發因素將有助於臨床醫生制定有效的管理方案,對患者和患者的主人的生活品質會有巨大影響。


📌臨床照護重點

狗狗反覆發作的耳部感染總是二次性的問題。每次發作的局部治療,在短期內會成功,但反覆的炎症和感染週期將導致慢性炎症的變化、疼痛和厭惡以及抗微生物藥物的抗藥性(AMR)。這將使發作變得更加頻繁且更難控制。最終,這些變化將變得不可逆轉,狗狗會需要進行全耳道摘除及鼓室切開(TECA/LBO)或者CO2或二極體雷射手術;而臨床獸醫師應該要有的觀念和認知是,大多數全耳道摘除及鼓室切開(TECA/LBO)或雷射手術,是可以避免的事實。為了實現良好的長期治療結果,關鍵在於要診斷並管理每個病例中的所有潛在因素。這意味著必須要診斷並管理主要疾病,確定易感風險(predisposing risks),在盡可能的情況下予以矯正,並逆轉持續的因素等。治療必須分為以下兩個階段計劃:

  • 初期治療以達到耳朵症狀緩解:這可能包括使用適當的技術和產品來清潔耳朵,抗微生物製劑的治療,以及局部或全身的糖皮質類固醇的使用等。
  • 長期維護治療成果以及預防復發:這可能需要定期清潔耳朵,並根據每個病例的主要問題和易患病傾向的問題,使用適當的療法,同時使用局部糖皮質類固醇。

 對於狗狗反覆發作性外耳炎的觸發因素有更深入的了解,將有助於臨床獸醫師制定有效的管理方案,從而顯著提高患者和飼主的生活品質。例如,在一項涉及59隻患有反覆發作的Malassezia酵母性外耳炎(Malassezia yeast otitis),未對初步護理產生反應的狗狗研究中,91%的受影響耳朵,對單次耳道沖洗並隨後採用整體綜合管理計劃的治療,產生正向的反應。


📄文獻來源: J Am Vet Med Assoc. 2023 Apr 7;261(S1):S10-S22. Managing recurrent otitis externa in dogs: what have we learned and what can we do better?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