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師如何測試髖關節鬆弛度呢?

Ortolani Test

正如我們所知道的,肘關節發育不全以及髖關節發育不全是最常見造成狗狗發生關節炎的主要原因,根據2015年OFA統計結果,我們知道肘關節發育不全的比例大約是16%,髖關節發育不全的比率大約是21%,因此,每5隻狗狗就有一隻狗狗可能會被不等程度的慢性關節炎所困擾。可以參考你該知道的 犬髖關節發育不良 ( Canine hip dysplasia, CHD) (上)

 

Ortolani Test操作方式

  • 狗狗舒適地側躺,盡量讓狗狗處於放鬆的狀態。
  • 一隻手(A)置於骨盆背側,並將大拇指輕輕放在股骨的大轉節上。(不要跟坐骨結節混淆了喔!)
  • 另一隻手(B)放置於膝蓋前側和內側,輕托住整個後腳,盡量讓後腳平行於地面,比較接近狗狗行走狀態的角度。

  • 手B輕度施力向股骨大轉節的方向推(平行地面),同時緩慢將後腳向垂直地面的方向抬起,慢慢使後腳呈現開腿的姿勢。
  • 手B抬腿的同時,手A可以輕輕施壓於大轉節,若是大轉節沿地垂直地面方向有突然下沉的情況,則表示Ortolani Test為陽性,也就是說,狗狗的髖關節是有鬆弛度的,此時可以請醫師帶自己一起感受一下。

  • 相反的,在沒有鬆弛度的髖關節,經反覆測試之後,都不會有大轉節下沉的情況,則表示在這次的檢測下,髖關節是沒有鬆弛度的。

這邊要強調的是,Ortolani Test是一項專業的檢查,必須要熟悉狗狗的基本解剖構造以及骨科理學檢查,才有辦法順利進行,正如文章標題所述,希望經由簡單的描述跟圖片介紹,讓大家能夠粗略了解這個檢查的實施和操作方式,中間還省略了非常多的細節,不當的檢測環境檢測方式跟狗狗的檢測狀態,可能會導致不必要的傷害或檢測結果沒有實質診斷價值,因此,並不建議非獸醫師人員進行這樣的檢測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