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hab

小動物復健醫學 (Rehabilitation, Rehab) 又稱為運動醫學 (Sports medicine),在歐美國家已經發展了近二十年的時間,台灣地區大約是近三年內開始發展。復健醫學與其他科別最主要的差異在於,更需要團隊合作,不僅是獸醫師單方向的診斷與進行治療,飼主們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居家環境控制,飲食營養的調整,以及居家復健缺一不可。

在歐美國家的小動物復健師,主要有兩種形式,第一是由經驗豐富的外科醫師進行正確的診斷後,建議採用外科或是保守治療,再由復健師接手後續的醫療建議,期間配合定期與外科醫師討論治療效果及哪方面需要改善 ; 第二種形式是經驗豐富的外科醫師也同時取得復健師資格,在正確的診斷後,配合病患需要的治療給予建議,第二種形式的優點是飼主們可免於在不同科別中奔波,減少轉診時間。但經驗豐富的外科醫師養成並不是那麼容易,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經驗累積,不斷進修充實自己,才有辦法做出最好的治療建議。

目前台灣很可惜的是沒有歐美國家正式的專科認證制度,飼主們對於這個新興的科別資訊較少,加上網路上等資訊良莠不齊。目前台灣獸醫師法對於不當且不正確的醫療行為制衡效果很有限,所以我們希望藉由這個網站,推廣較為正確的外科及復健醫療知識。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