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 骨頭疾病也可能致死? 認識肥大性骨營養不良症(HOD)

【轉載必須註明出處】

*若有商業用途請先聯繫*

什麼? 骨頭疾病也可能致死?

認識肥大性骨營養不良症(HOD) Hypertrophic osteodystrophy

關於狗狗的生長痛!在幼犬,特別是大型或巨型幼犬,常見的發育性骨病,除了先前提過的全骨炎骨軟骨炎或剝離性骨軟骨炎,還有一個較不常見的便是肥大性骨營養不良症(HOD Hypertrophic osteodystrophy

♦什麼是肥大性骨營養不良症HOD ?

最早約在1930年代被發現,是一種發育性骨病。早期的名稱有幹骺骨病(metaphyseal osteopathy) 、幼年壞血病、第二型骨營養不良症及骨骼壞血病等。

♦什麼樣的幼犬會發生呢?

二至八月齡的幼犬,最常見的為35月齡,但也會在1歲多的狗狗看到。好發於生長快速,大型或巨型幼犬,但中型米克斯犬也可能看到。

♦為什麼會造成HOD?

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病因,可能是多因素造成。相關的有遺傳、犬瘟熱、犬小病毒、疫苗、自體免疫或自身炎症都可能是病因。

♦會看到什麼症狀?

症狀不一,從輕症到危及生命的重症都可能出現!與其他的骨病不同,嚴重的HOD是可能致死的。在嚴重病例,會引發全身性的免疫反應,造成猛爆性的全身性炎症反應症候群SIRS

漸進性疲倦,食慾下降,虛弱,發燒,疼痛、不願意行走等症狀,最具有特徵性的症狀為對稱性的長骨遠端骨骺端腫脹,外觀上#特別在(前手腕關節上方)橈尺骨及(後腳踝關節上方)脛骨會看到腫脹,觸摸時疼痛且會有熱感。其他位置的骨頭有可能出現變化,但較少見。

♦要如何診斷HOD呢?

當從病史、主訴、臨床症狀懷疑為HOD時,確診的方式為拍攝X光片,在X光片下可以看到受影響的骨頭位置,出現兩條生長線 double physeal line,這是典型的HOD影像下的變化。(註:正常幼年動物在X光片下,於幹骺及骨骺之間可看到生長板)

→要注意的是,疲倦、精神沈鬱、跛行等非特異性全身症狀,可能會在X光片出現變化前的48-72小時出現如果懷疑為HOD,但沒有看到影像下變化,可在48小時後重複再拍攝X光片確認。

♦幼犬四肢或前肢腫脹就是HOD嗎?

如果X光片下沒看到典型變化,但外觀上可看到腫脹的變化,其他的區別診斷有敗血性關節炎、敗血性生長板炎、自體免疫關節病、繼發性營養性的高副甲狀腺症、軟骨核滯留、剝離性骨軟骨炎、肥大性骨病,壁蝨媒介的疾病等,還有這麼多的可能性!

→特別是當幼犬從收容所或救援出來,並且有全身性症狀時,一定一定要先排除感染及傳染性疾病,如犬小病毒,犬瘟熱或肺炎,才能進行治療!

♦HOD該怎麼治療呢?

主要為止痛及支持療法再次強調的是,HOD的症狀程度不一,從輕症至危及生命的急診都可能出現。輕症病患可能只有出現輕微跛行,幹骺端腫脹,X光片下不一定看到典型變化。這時給予止痛藥物,限制運動,讓狗狗休息就會慢慢改善。但如果出現食慾下降、精神變差、發燒等全身性症狀,在治療上就必須住院,積極對症治療,並且密切觀察各項生理數值變化。

HOD的預後如何呢?
輕症的HOD 給予止痛藥物及休息後會慢慢痊癒。嚴重至重症的病患可能危及生命,需要早期積極介入治療。但要提醒毛孩家長們,根據診斷的時間不同,在HOD痊癒之後,狗狗都有可能出現終身的骨頭變形情況,在某些病例,狗狗成年後會需要進行外科手術進行骨矯正。

 


參考資料:Review J Small Anim Pract. 2022 Jan;63(1):3-9. Epub 2021 Sep 7. Hypertrophic osteodystrophy in dogs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