瀰漫性特發性骨肥厚(Diffuse Idiopathic Skeletal Hyperostosis, DISH) VS 骨刺

大家常常都聽到骨刺,講得好像骨刺是大家都有的常識一樣,不過睿智的聽眾們還記得什麼是骨刺嗎?幫大家回憶一下。

「骨刺(俗稱)Spondylosis = 骨贅生物,多半與退化性關節炎相關,常見於脊椎腹側面。而椎間盤疾病,則是在說明脊椎椎體之間的軟骨樣構造(椎間盤),目的在緩衝椎體產生的壓力。骨刺多半是意外發現,大多數不會造成脊髓神經壓迫,也不一定會造成臨床症狀,和椎間盤疾病則大大不同。」

瀰漫性特發性骨骼肥厚(DISH)是一種在年輕狗狗、非炎性、瀰漫性骨化疾病,一般主要發生在大型和巨型的品種,或許稱為DISH-like更合適些,因為和人的DISH還是有些許不同。之所以會想要和大家分享這個疾病的原因是,大約幾年前,我們就有遇到一隻3歲的博美犬,就懷疑有罹患這個疾病的可能。

這個疾病有什麼特徵?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就目前的認知,在以下五個情況中符合其中四個,則可以確認為犬的DISH。

  • 三個相鄰椎體的側面或腹側有嚴重鈣化及骨化,而導致部分脊椎骨黏連性僵直(Bony ankylosis)
  • 相對保留了受影響區域的椎間盤空間,並且沒有廣泛退行性椎間盤疾病的放射影像學變化,像是椎體終板硬化、髓核鈣化或局部脊椎病變等。
  • 在椎體關節的周圍生成骨贅(Osteophyte)。
  • 在椎體棘突基部之間形成假關節(Pseudoarthrosis)。
  • 在中軸骨和周邊骨頭,關節周圍的軟組織附著處(肌腱或韌帶),有顯著的鈣化和骨化現象(Enthesophytes)

而其他相關發現,可能包括腸薦關節周圍生成骨贅、硬化和骨黏連性僵直,以及恥骨聯合的骨黏連性僵直等。所以這個疾病跟骨刺有麼關聯?這個疾病會有骨刺生成而有骨刺不一定是這個疾病,大概就是這樣的關係。

而這隻可憐的博美狗狗就符合了四項,由於多個關節韌帶接著點都有鈣化及骨化的情況,因此四肢活動僵硬,走起路來呈現小碎步,脊椎活動的能力也受到不少限制,除了四肢受影響的關節之外,其他神經學檢查沒有顯著異常或疼痛,雖然年紀輕輕,但走起路來像個小老頭。

這個疾病原則上不太會有嚴重的臨床症狀,因此若出現任何神經性或骨關節問題的臨床症狀都必須要先排除其他問題以免延誤的其他疾病的治療,像是椎間盤疾病或前十字韌帶斷裂等。

另外再分享幾個我們先前講過的老年動物主題,讓大家努力複習起來!喜歡我們的節目記得在apple podcast給我們5星好評支持,也歡迎留言給我們鼓勵,那這個禮拜先這樣囉!

 

老年犬貓的認知障礙

EP30 老年犬的神經問題知多少feat.李俊陞獸醫師

來讀書EP3| 老犬失智知多少?

來讀書S4E5 | 犬貓行為和腦部疾病的營養管理

EP140 貓咪也有阿茲海默症?鬼臉評量是什麼?

 

犬貓的骨關節炎問題

EP5_貓咪的骨關節炎_疼痛識別是診斷的關鍵

EP6_貓的骨關節炎下集_診斷及治療觀念

EP94 狗貓骨關節炎治療方式比一比

 

犬貓椎間盤疾病

EP22_到底什麼是骨刺_和IVDD又有什麼差別呢

EP24_Switch和胸腰椎椎間盤疾病分級

EP92 網路問診更聰明!癱瘓狗貓的照護秘笈《上》

EP93 癱瘓狗貓的照護秘笈《下》 

 

老年犬貓的心臟問題

EP104 狗狗飼主渴望的心臟大小事 ft.心傳動物醫院盧大立獸醫師

EP105 貓星人也需要關心! ft.心傳動物醫院盧大立獸醫師

 

老年犬貓的眼科問題

EP156 小動物視力殺手的那些疾病(上) Feat.遠見動物醫院 魏立寧眼科主治獸醫師

EP157 小動物視力殺手的那些疾病(下) Feat.遠見動物醫院 魏立寧眼科主治獸醫師

 

參考資料:

Diffuse idiopathic skeletal hyperostosis (DISH) and spondylosis deformans in purebred dogs: A retrospective radiographic study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