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八|1 貓骨關節炎的管理新知2023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 好獸醫來讀書第八季 👨‍⚕

【EP1 貓骨關節炎的管理新知2023】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骨關節炎 Osteoarthritis, OA

如何診斷貓的骨關節炎
・理學檢查的重點
.放射線學的特徵
・多模式管理的重點?
・止痛藥物的選擇和注意事項
・如何改善飲食策略?
・建議的草本和補充品?
・環境該如何調整?
・復健治療目的及選項?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7kQv8k


📌簡介: 貓骨關節炎的治療很有挑戰性,包括及時發現疾病,臨床症狀可能很輕微或不明確,及制定治療計劃的挑戰。目前為貓骨關節炎管理,批准長期使用的止痛藥物很少,因此在選擇止痛藥物時,必須注意是否存在其他合併疾病及考慮可能的副作用。飲食方面的考慮,包括應讓超重的貓咪減肥、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以保持肌肉質量,以及維持輕度活動所採用的餵食策略等。市場上有越來越多的營養補充劑用於治療貓科動物骨關節炎,但對於生物利用率、療效或安全性的證據很有限;目前最大的證據,是支持來自海洋來源的Omega-3脂肪酸的有益作用。物理治療包括徒手治療、儀器治療和至治療性運動,以提供輔助止痛,最大限度地增加關節活動度,並加強肌肉,來支持活動能力;貓科動物的復健治療可能一開始會受到患者耐受性的限制,但通常可以透過耐心和具創造力的治療計劃來完成。建議進行環境的調整,以提供更便利的設施(如食物、水、砂盆等)和休息場所,以減輕骨關節炎造成的功能障礙。還需要進一步研究穴位刺激和再生醫學,對於貓科動物骨關節炎治療上的作用。在有眾多治療選擇的情況下,多模式方法使獸醫師和貓飼主能夠找到最佳的治療計劃,以最大程度地提高雙方的生活品質。


📌重點整理:

  •  貓科動物的骨關節炎(OA)很普遍,隨著年齡增長,患病率也隨之增加。最常受影響的關節包括肘關節、髖關節、膝蓋和肩關節,另外,胸腰椎的退行性變化也很常見。臨床症狀通常不明確,建議採用主人問卷調查、骨科檢查和放射影像學檢查來確定診斷。
  • 建議採用綜合和多模式的方法來管理貓科動物的骨關節炎,以維持其生活品質。考慮的因素包括消炎和止痛藥物、飲食的調整、營養補充品的給予、環境的調整和復健治療等。
  • 針灸和再生醫學也可以考慮的控制方式,但對於這些治療,在貓科動物骨關節炎中的應用及效果,仍需要進一步進行高品質的研究來支持

📄文獻來源: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3 Jul;53(4):879-896. Epub 2023 Mar 22. Feline Osteoarthritis Management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