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輯 | 老年動物不可不知的認知障礙

老年動物不可不知的認知障礙

本特輯由孟唐寵特寶贊助播出孟唐寵特寶


🎧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lDdkXd


什麼是老?老的定義? 

身為獸醫師,我們知道老並不是疾病,但家長們常感覺到家中狗狗和貓咪,因為年齡增長,而出現不可避免的生理、心理、行為上的衰退。那到底該怎麼定義「老」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老年人的定義為,65歲以上的長者即定義為老年,也就是預估壽命最後的18-20%。Senior或「高齡」,常用於描述老年寵物。但因物種和品種,狗狗和貓咪的高齡狀態標準也有所不同。

在2019年AAHA犬生命階段指南,將老年犬定義為「預估壽命的最後25%」。而2021年AAHA貓生命階段指南及2021年AAFP的高齡貓護理指南,則將老年貓定義為10歲以上的貓咪在面對不同年齡階段,都該有不同的健康照護計畫,對於老年動物而言,就顯得特別重要。在2023的AAHA老年狗貓照護準則,就針對健康和不健康老年動物,進行評估和管理,另外,也提供獸醫師資訊,方便對飼主們進行老年動物的衛教,好讓飼主們能夠提早認知到「老」這件事情。

⋅健康與不健康的老年動物要評估的面向有哪些呢?

看起來「健康」的老年動物,如何判斷是否真的健康的重點,在於預防及篩檢是否有慢性疾病!事實上,健康狀態是一個長期的多方評量結果,因此每年一至兩次的健康檢查是非常重要的,詳細的病史,能提供獸醫師許多的資訊,包含飲食和便溺的習慣,使用中的保健食品、藥品、運動、精神狀態、理毛行為、視力、聽力等,另外家中最近的變化、生活環境的變化,也是整體評估的重要環節。

就診時獸醫師進行的理學檢查評估,在舒適空間的步態評估及理學檢查,可以讓我們知道狗狗和貓咪是否有疼痛存在,詳細觸診也能初步了解是否有腫瘤存在。特別在老年動物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麻醉:術後恢復情況,取決於術前檢查及功能評估,而非年齡。
  2. 齒科:年紀越大,牙周疾病及口腔內腫瘤的罹患率也越高。
  3. 營養和體態:每日必須攝取充足的熱量,貓咪在體態評分(BCS)中的6/9,其壽命更長。也別忘了肌肉評分(MCS),肌少症在10-15歲的貓咪中,佔了33%也就是大約1/3的老年貓咪都有肌少症的問題。

要如何辨別動物可能不健康?要注意哪些常見症狀?

了解如何評估及監控老年動物健康之後,身為獸醫師和毛孩家長,也必須留意老年動物的一些特徵症狀,因為這些症狀多數是疾病的警訊!常見的症狀包括有:

    1. 傷口不癒合
    2. 疼痛或不適
    3. 體重逐漸減輕
    4. 持續性地嗜睡
    5. 行為或生活習慣改變
    6. 食慾減退或甚至厭食
    7. 飲水模式改變
    8. 行動能力改變

有些家長會因為狗狗和貓咪的年齡或經濟能力的限制,對某些測試的程序或結果感到擔憂和恐懼,而放棄進行診斷。當家長選擇放棄診斷或治療時,獸醫師應該適時告知和討論,適當治療的好處,以及治療能夠如何改善寵物的生活品質等,相信一定能找到改善老年毛孩生活品質的合適方法。

在可能“不健康”的老年動物,有四大方面特別要注意:

  1. 認知功能障礙及行為焦慮
  2. 疼痛控制及管理
  3. 某些犬種的老年性喉頭麻痺多發性神經病GOLPP complex
  4. 生命終點該如何做決定?讓老年動物舒服走完最後一哩路

然而,有些老年疾病的初始症狀特異性不高,因此非常容易讓人錯過早期診斷及控制的時機,而最常被忽略的這個疾病就是犬貓的認知障礙!Canine/ Feline Cognitive Dysfunction, CCD/FCD。

⋅犬貓認知障礙的定義和成因?

狗貓的認知障礙定義為:年齡相關的神經退行性情況,在狗比貓常見。犬認知障礙會類似於人的Alzheimer Disease(AD),出現慢性漸進性的改變意識狀態及失智的症狀。造成的原因主要是腦部結構異常、腦血管疾病及Beta類澱粉蛋白質的累積,這三個問題密不可分,相互影響並造成惡性循環。另外,牙周病也可能增加狗狗罹患CCD的風險

犬貓認知障礙的臨床症狀有哪些?

常見的典型情況為八歲以上老犬,在好幾個月的期間內,慢慢地出現認知下降情況。認知受損的四個主要臨床特徵有:明顯的困惑焦慮睡眠週期紊亂(白天睡,晚上活躍)與家長的互動減少貓咪跟狗狗的認知障礙症狀類似,但貓咪較常見為互動行為改變及喵喵叫。其他還有許多無特異性的症狀如活動力下降、半夜無法停止的走來走去、行為異常、排尿排便失禁(姿勢正常但排出過程異常)、無法對準樓梯、在熟悉的環境內迷失、試圖要通過很窄的空間、無法定位掉在地上的食物、無法辨認熟人、明顯的聽力喪失、半夜嚎叫、看起來衰老。

認知障礙症狀常以DISHAA縮寫代稱 

方向辨識異常 Disorientation, 改變與飼主間的互動 alterations in Social Interactions, 睡眠週期改變 changes in Sleep-wake cycles, 遺忘原本學會的行為loss of House training and other learned behaviors, 改變活動程度altered Activity levels, 增加焦慮increased Anxiety

當懷疑老年毛孩可能有認知障礙時,家長們可用DISHAA評估表格辨識

DISHAA 表格

但要提醒的是,CCD的症狀會類似於前腦受損的臨床症狀,像是焦慮、意識不正常、無法停止的繞圈、對視覺或聽覺刺激消失或異常、對於保定非常焦慮且抗拒、偶發前庭症狀(平衡異常)、甚至近期內出現癲癇等。認知障礙的診斷,在進行健康檢查(完整的理學檢查、血檢、尿檢、神經學檢查,甚至MRI檢查腦部結構)排除其他造成相似症狀的病因,配合詳細病史及DISHAA表格後診斷。

一般對犬貓認知障礙的三大迷思(錯誤認知)

  1. 輕微的認知受損是反應年紀增長的表現常被認為是正常老化的現象。但事實上並不是,從前面的討論我們可以知道,許多症狀或評估表,可以幫助獸醫師及家長確認自己家的老寶貝是否可能罹患犬認知障礙。
  2. 犬認知障礙並不是常見的疾病。目前研究資料的統計,發生率大約是14-35%,但實際上可能被低估。研究指出,11-12歲的狗狗,發生率為28%,15-16歲年齡的狗狗,發生率則是68%。另外一個長達2年的回溯性研究中,更發現到,8歲齡以上的狗狗,其中有33% 從正常進展至有輕微的認知受損,當中有22%的比例,則是從輕微認知受損進展至較嚴重的認知障礙。
  3. 沒有任何治療方式能夠控制犬認知障礙這個疾病常常讓家長以為沒有治療方法,而選擇放棄為動物維持生活品質。

犬貓認知障礙的治療方式?

治療方式

治療包括飲食、藥物及營養補充品、環境認知豐富化及中草藥。目前研究指出,犬認知障礙越早開始治療越有效在人的阿茲海默症和狗的認知障礙疾病中,飲食和營養補充品對於剛發生或進展中的認知減退是有實質幫助。 

→疾病初期:可透過環境豐富化及補充品給予

補充品包含了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中鏈脂肪酸、植物來源的化合物,如薑黃素、兒茶素、SAMe、磷脂絲胺酸和水母發光蛋白等。要特別提醒的是,市面上補充品很多,家長們常常會因為補充品上標示“天然”而認為產品是安全的,但是這些產品可能缺乏純度和效價分析,內容物成分可能有潛在毒性(天然不等於無毒)及可能會造成藥物交互作用等,反而造成毛孩健康受損。

→疾病後期:反覆評估及藥物介入

在治療過程中,反覆地進行狗狗失智評量問券評估CADES (CAnine DEmentia Scale),幫助確定疾病進程。而藥物介入時機會根據疾病進程及醫師判斷才開始給予。目前被認證治療CCD的藥物為有Selegiline是單胺氧化酶B的抑制劑,能夠改善患有認知障礙狗狗的認知功能,並延緩疾病進展。但事實上,每個個體的嚴重程度和藥物的反應都不一樣,所以對動物的幫助程度也不太一樣,但要注意的是,這個藥物不能與某些抗憂鬱藥物併用,會造成毒性。另外,當某些藥物介入時,要先詢問獸醫師,避免某些造成Serotonin syndrome情況。

簡單而言,老不該被認為是一種疾病,而是年齡增長跟身體多方面逐漸衰退,定時及規律的健康檢查,配合平時詳細紀錄老年毛孩的變化,早期發現疾病,特別是認知障礙,早期開始介入控制,都能有效延緩疾病,改善老年毛孩的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 Survey of risk factors and frequency of clinical signs observed with feline cognitive dysfunction syndrome
  • Nutrients, Cognitive Function, and Brain Aging: What We Have Learned from Dogs
  • Evaluation of Two Practical Tools to Assess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Aged Dogs
  • 2023 AAHA Senior Care Guidelines for Dogs and Cats 
  • Canine Cognitive Dysfunction: Pathophys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 Nutritional Management of Behavior and Brain Disorders in Dogs and Cats
  • The 2021 AAHA Feline Life Stage Guidelines
  • 2021 AAFP Senior Care Guidelines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