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也會落枕?! 小型犬常見的頸椎不穩定

頸部好痛痛_小型犬常見的頸椎不穩定

狗狗也會落枕??當然不是。要注意,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頸椎不穩定是指頸部的椎體(第一及第二頸椎)之間不正常的位移,而造成脊髓神經受到壓迫而產生症狀。某些狗狗則是因出生時就頸椎就有缺陷,所以當受到一點點外力時,例如狗狗之間玩耍,被另一隻狗狗飛撲後,就產生不等程度的臨床症狀。

最常發生在小型犬,尤其是 約克夏犬,吉娃娃,玩具貴賓犬,博美犬及北京犬

這樣發育有缺陷的狗狗,很多在一歲以前就可能出現臨床症狀。

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狗狗的脖子變得很僵硬,碰觸頸部時會疼痛大叫。頸部背側的肌肉變得很僵硬,不願意轉頭。表現出來就很像人落枕一樣,但實際上,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臨床症狀會因為脊髓神經被壓迫的程度而有所不同,嚴重的可能會出現四肢走路不協調,或是四肢癱瘓,更嚴重的可能會影響呼吸,甚至死亡。

♦怎麼知道我的狗狗有頸椎不穩定的問題呢?

除了臨床症狀以外,獸醫師會進行完整的神經學檢查,並拍攝X光片。當要評估頸部是否有不穩定時,必須拍攝特殊角度的X光片,此時需要專業獸醫師來進行操作,避免在過程中造成頸部更不穩定的情況。在部分情況下,如神經症狀比較嚴重情況下,也須仰賴進階的電腦斷層診斷。

♦該如何治療呢?

當症狀非常輕微時,整體的神經反應都還在正常範圍內時,可用保守療法做控制,狗狗必須嚴格限制運動並做頸部的包紮固定,並同時服用止痛藥物緩解症狀。

嚴格限制運動指的是,關籠並暫停一切散步等活動,不是只是待在家中不出門而已。

另外,頸部的包紮固定,有幾點需要知道,包紮必須從頭部頸部至肩胛後方,不是只有在頸部繞個圈圈而已,這樣才有辦法完全限制頸部的活動性。

(圖片來源:https://www.cliniciansbrief.com/article/vertebral-fractures-luxations-dogs-cats)

當採取保守療法後,症狀若未完全改善,或變得更嚴重。則必須採用外科手術方式,進行頸椎固定。外科手術的目的為,減低頸部脊髓神經的壓力及穩定第一二頸椎。

♦手術後該怎麼照顧? 我的狗狗還能夠恢復嗎?

術後需要至少6-8週的嚴格關籠休息,並配合頸部包紮。

恢復的程度要看取決於是否有神經症狀出現,症狀越輕微的預後較佳。

發生時的年紀較小以及是急性症狀(症狀出現不超過10個月)的恢復程度較好。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