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書九|3 退行性脊髓神經病變DM的復健治療新知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九季 

EP3 退行性脊髓神經病變DM的復健治療新知

| 線上收聽 |  

https://reurl.cc/N4R6xp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退行性脊髓神經病變 Degenerative myelopathy, DM
.好發品種有哪些?
.會有哪些臨床症狀?
.如何診斷退行性脊髓神經病變・為什麼需要進行MRI檢查?
・復健治療對存活時間的影響
・疾病初期適用的輔具有?
・居家復健的建議?
.水療的重點?

📌簡介: 退行性脊髓神經病變(DM)是由SOD-1基因一種遺傳突變引起的漸進性神經退行性疾病。最早於1973年報告,後來於2009年確定潛在原因。儘管疾病症狀是遺傳性的,大多數受影響的狗是突變的同源體,但穿透率是不完全的,指的是即使狗擁有同源合子的基因突變,但並非所有有基因突變的狗都會表現出相同的疾病症狀。有些狗可能根本不發展出相應的症狀。受SOD1:c.118 A突變影響最常見的品種包括德國牧羊犬、威爾斯柯基、拳師犬、羅得西亞嶺背犬和切薩皮克灣獵犬。目前神經退化的確切機制尚不清楚,可能和SOD1蛋白質錯誤折疊的累積和毒性功能增加。

臨床獸醫師應鼓勵飼主進行適當的測試,以獲得退行性脊髓神經病變的準確診斷。目前的標準診斷方法包括使用核磁共振(MRI)進行高階影像檢查以及基因檢測,來獲得適當的診斷。雖然多發性第二型椎間盤疾病的診斷可能不會改變治療的計劃,但確實的診斷將讓你和病患飼主了解預期的疾病進展。應該應用物理運動和各種治療儀器(therapeutic modalities),以最大程度地提高治療效果,但在某些未證明安全性的治療方式,則應該謹慎使用。最後,應使用各種飼主調查,來評估病患的生活品質,並在疾病終末期時提供適當的處置觀點。


📌臨床照護重點

  • 準確的診斷測試,提供了有關潛在疾病、預後和共病症的有用信息。
  • 設計患者治療計劃時,各種不同的物理復健運動(Physical Rehabilitation Exercises),其中包括不同的被動和主動運動,是最主要也最重要的項目。而在活動力可能逐漸不足的往後,因應病患的狀況適時做出調整,使其適應。
  • 使用飼主調查來幫助追蹤生活品質並提供對患者進展的觀點。

📌重點整理

  • 對於被診斷為退行性脊脊髓神經病變(Degenerative Myelopathy)的狗狗,已經證明了物理復健運動(Physical rehabilitation exercises)或治療性運動,其中包括主動和被動運動,皆可以改善存活的時間。
  • 治療的方法,如針灸、光生物調節治療(photobiomodulation)和電刺激,可能有助於某些患者,但目前缺乏可靠的數據支持。
  • 定期進行生理功能和生活品質評估,對於為退行性脊髓神經病變的患者做出決策,是非常有幫助的。

📄文獻來源: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3 Jul;53(4):845-856. Rehabilitation Therapy for the Degenerative Myelopathy Patient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