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八|5 壁蝨媒介疾病 2023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 好獸醫來讀書第八季 👨‍⚕

【EP5 壁蝨媒介疾病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萊姆病 Lyme disease
邊蟲病/無形體蟲病 Anaplasmosis
兔熱病 Tularemia
艾利希體病 Ehrlichiosis
焦蟲病 Babesiosis
肝簇蟲 Hepatozoonosis
・壁蝨媒介疾病有哪些
・如何正確判讀血清學陽性結果
・為什麼急性感染可能為陰性
・萊姆病的症狀?
.萊姆病疫苗的目的?
・得到艾利希體的症狀
.得焦蟲病的症狀及治療?
.預防壁蝨媒介疾病?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jDx3mM


📌簡介:  在美國許多地區,狗貓盛行壁蝨媒介疾病的情況嚴重;在這些情況中,只有小部分會出現臨床症狀。這些媒介傳染病的血清學檢測陽性結果表示(1)之前的暴露和康復;(2)持續性的亞臨床感染;(3)亞急性臨床感染;或(4)伴隨臨床症狀的慢性感染。正確判讀檢測結果很重要。急性感染,無論是臨床還是亞臨床,呈現血清學檢測陰性,因為感染和免疫反應間會有1至3周的延遲。同樣也很重要的是,慢性感染的動物可能出現血清學陰性,因為宿主的免疫壓制或病原體躲過免疫識別(又稱為“隱蔽性病原stealth pathogens”)。慢性持續的壁蝨媒介疾病例子包括巴氏原蟲病Babesia vogeli 、立克次體病(尤其是由Ehrlichia canis和Ehrlichia ewingii引起的),及肝簇蟲病。貓的Cytauxzoon felis感染和狗貓的Francisella tularensis感染也可能是慢性的。一些壁蝨媒介疾病可能從伴侶動物傳給人類。預防意外暴露於血液和體液的措施可以降低動物管理者暴露於病原體的風險。


📌臨床照護要點

  • 在狗狗居住於或曾經前往流行區域的情況下,應懷疑存在壁蝨傳播疾病的可能性。然而,有時可能並無壁蝨暴露的歷史。
  • 引起對壁蝨傳染病懷疑的臨床症狀,包括發燒、倦怠、多發性關節炎、淋巴結腫大、脾臟腫大以及血小板減少等。
  • 目前的即時檢驗測試,可以檢測到對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無形體(Anaplasma spp.)和艾莉西氏體(Ehrlichia spp.)的抗體。然而,患有顆粒球性無形體症(granulocytic anaplasmosis)和急性犬單核球性艾莉西氏體症(acute canine monocytic ehrlichiosis)的動物,通常在使用這些測試時結果為陰性,因為還沒有足夠的時間來產生抗體。而核酸擴增測試對於這種情況更具敏感性。
  • 因為狗狗患上莱姆病的潛伏期非常長,所以抗體陰性的莱姆病非常罕見。然而,要區分臨床症狀是否由莱姆螺旋體引起可能不容易,因為亞臨床感染和血清反應在狗狗中是很常見的。
  • 一般而言,在缺乏臨床疾病症狀的動物中,陽性的即時抗體測試結果不應該作為使用抗微生物療法的指標,但可能是壁蝨傳播病原體曝露的跡象。這種情況,是為主人提供有關外寄生蟲預防的教育機會。

📌重點整理

  • 北美地區有許多病原體可能透過壁蝨傳播。
  • 在傳播病原體方面,最重要的壁蝨品種包括硬蜱屬(Ixodes spp)、血紅扇頭蜱(Rhipicephalus sanguineus)、革蜱屬(Dermacentor spp)和花蜱屬(Amblyomma spp)等。
  • 病媒壁蝨(vector ticks)的地理分佈、尋找宿主的行為、有能力保毒宿主的可用性,以及病原體株的變異等,都會影響壁蝨傳播疾病的流行病學。
  • 診斷壁蝨傳播疾病,需要了解疾病在感染和臨床症狀方面的發病機制。儘管許多病原體可以使用光學顯微鏡檢測,但核酸擴增測試(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s)通常可以增加診斷的敏感性。

📄文獻來源: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3 Jan;53(1):141-154. doi: 10.1016/j.cvsm.2022.07.011.Tick-Borne Diseases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