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貓咪腸胃敏感?! 你該知道的事!



🎧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jDXqQp


貓咪吐毛球?容易被忽視的胃腸道症狀

有養貓咪的家長都知道,正常理毛的貓咪會有吐毛球習慣,所以偶爾看到貓咪吐出毛球,似乎不足為奇,根據統計約有35%的貓咪家長受貓咪吐毛球所困擾。但你知道正常吐毛球的頻率嗎?頻率不該超過每週或兩週一次,吐出東西呈現多半成圓柱形的毛球樣。 所以當貓咪嘔吐超過以上頻率時,家長就需要特別注意。

定義上「嘔吐」指的是胃內容物的主動排出,通常會先有乾嘔的情況,伴隨腹部用力收縮再出現。根據頻率又可分成急性嘔吐(一到三天內出現多次嘔吐),和容易被忽略的慢性嘔吐(持續三週或更長時間,頻率不固定的嘔吐),除了嘔吐以外,貓咪常被忽視的胃腸道症狀食慾不振、活動力下降、慢性下痢,糞便顏色變深、腹部疼痛、脫水等,在中老年貓咪或多貓家庭,定期監控體態評分、肌肉質量,體重變化都是幫助早期發現胃腸道疾病的方法。

體重減輕:在一至兩週內,體重下降超過百分之五,就需要非常警戒。

⋅發現症狀後,家長該怎麼做? 臨床上的診斷流程?

首先,我們先來說說當發現之前提到的症狀時,飼主應該做什麼。

  1. 建議先將貓咪的嘔吐或排泄物拍照記錄,也可保存最近一次的嘔吐物或排泄物,幫助獸醫師排除和釐清病因。
  2. 是否有吞食異物的紀錄或習慣? 如舔咬毛巾,毛線,塑膠袋,巧拼等。
  3. 紀錄出現症狀的時間及頻率
  4. 提供貓咪目前的飲食習慣及飲食內容,近期是否有更換食物? 
  5. 近期的用藥紀錄?
  6. 速就醫。 

因為消化道症狀是許多系統性疾病的表徵,所以很重要的是「消化道症狀並不一定等於胃腸道疾病 」。首先獸醫師會先進行病史詢問,完成初步理學檢查後,會決定下一步的診斷檢查,如:完整的血液學檢查,了解病患體況並排除一些系統性疾病;接著是,初步的X光或進一步超音波影像檢查,進行診斷或排除等。有時根據可能的疾病及進程,必須進行重複的影像學檢查。另外必須強調,「需先排除急性胃腸道阻塞」無論是完全阻塞、部分阻塞或線性異物的阻塞,都屬於較危急狀態,需要進行緊急手術,其餘則先針對症狀控制,並暫時調整較合適的飲食。

.貓咪常見的胃腸道問題?

胃腸道阻塞:在年輕貓咪,首先要先排除異物造成的胃腸道阻塞。特別是有異食癖或吐毛球習慣的貓咪,尤其是急性完全阻塞,需要緊急手術處置,否則有腸道壞死、 穿孔或腹膜炎等造成生命危險的情況發生。常見造成阻塞原因:異物、線性異物、腸套疊、疝氣或腫瘤等。

胃腸道發炎:如胃腸道潰瘍,胃炎,大腸炎。在貓咪自發性的胃腸道潰瘍的情況並不常見,但貓咪對氣味敏感,在餵食口服藥時經常以膠囊給予,以掩蓋藥物氣味。給予膠囊後,建議需要再餵水2-6ml或少量肉泥點心,幫助吞嚥。避免膠囊卡在食道內,造成醫源性的食道潰瘍,嚴重時會造成永久性食道狹窄。 特別是某些抗生素如doxycycline/ clindamycin。

貓咪的胃腸道潰瘍,多和癌症慢性腎病相關。相較於狗,貓咪的胃潰瘍症狀更不明顯 ,可能會有突發性的消化道出血、深色瀝青樣的糞便(表示有消化道出血的情況)或粘膜蒼白的情況。而短期或長期嘔吐都可能造成胃炎,短期可能因吃進去的東西造成刺激性或是寄生蟲、感染,免疫性或癌症等因素,貓咪常見的免疫性胃炎類別為淋巴球漿細胞性胃炎或嗜酸球性胃炎。

③ 炎症性腸病:發生在各年齡層、不同性別品種的貓咪,不過純種貓較為常見。這個疾病在診斷上相對較為困難,胃腸道症狀反覆,但共通點是貓咪會出現慢性消瘦的情形,所以需要先排除掉其他疾病,最終透過組織採樣才能確診。

④胃腸道癌症:中老年的貓咪或患白血病的貓咪,也要注意胃腸道癌症的可能性,特別是消化道的淋巴癌,貓咪通常會出現慢性的胃腸道症狀,伴隨有體重減輕的情況。

食物過敏:病史很重要。比起狗狗,貓咪食物不良反應或有炎症性腸病的貓咪腸胃更加敏感 ,當懷疑有食物敏感的情況,飲食排除試驗也是診斷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便秘:多數可透過飲食及大量飲水改善,但倘若長期或反覆發生便秘,就可能造成巨結腸症

吸收不良指的是消化、吸收或兩者受到影響使得營養吸收不全。多數是因小腸疾病引起。病因可能有上述提到的疾病,可能會出現胃腸道症狀,也可能完全正常,只有慢性體重減輕

⑧病毒感染及其他:貓咪的胃腸道症狀的病因有傳染性的腸道性冠狀病毒胰外分泌不全甲狀腺功能亢進等。

整體而言,貓咪的胃腸道症狀,最主要的是找出主要病因,針對病因處置,其他治療的主軸為改善嘔吐情況,校正脫水,電解質不平衡,改善因長期胃腸道症狀造成的營養不良情況。

.如何幫貓咪進行飲食調整?益生菌和益菌生的差別?

當發現貓咪有以上症狀時,若症狀並不連續,健康檢查也無明顯異常體重維持的情況下,初期家長可先嘗試更改飲食習慣或給予益生菌。
→ 飲食挑選該怎麼挑選?益生菌和益菌生的差別?

根據衛豐原醫院衛教資料來看,益生菌 (Probiotics) 腸內的有益細菌,人體腸胃內細菌種類可能超過500種。定義為含有足量可以改變宿主胃腸道菌叢而產生有益健康效果的活性微生物製品,當中最廣泛使用的為乳酸桿菌或比菲德氏菌。研究證實可耐胃酸及酵素,容易附著在結腸黏膜及在腸道中繁殖。作用機轉經由刺激乳酸導致腸道內PH值下降,產生有助於更多有益微生物生長的產物。

益菌生(Prebiotics)或稱益生元,是不可消化的膳食碳水化合物,例如:纖維和抗性澱粉,是有益腸道細菌的主要「食物」定義是「一種選擇性的發酵成分」,造成腸道微生物群的變化,讓宿主的健康和福祉產生正面幫助。補充益菌生的最終目的「增進腸內菌叢之品質」然而,益菌生本身也有幫助維持腸道健康的有益效果。
作為益菌生的食品成分,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1.抵達結腸前,對消化、吸收和分解具有抗性。
2.在結腸中能被腸道微生物群發酵。
3.能夠選擇性地促進有益細菌的生長。

.益菌生對貓狗胃腸道的好處?

因為狗狗和貓咪缺乏分解菊苣纖維(inulin)果寡糖等益菌生成分所需的酶。而它們的結腸微生物群,能透過發酵來分解這些化學鍵,所產生的短鏈脂肪酸(SCFAs),如丁酸、丙酸和乙酸等,可以有效降低腸道的pH值。如上述所提到的,降低pH值是益菌生帶來許多有益健康效果的原因之一。因為酸性環境,不利於病原菌的生長,另外還增強狗狗貓咪從食物中吸收礦物質的能力等。短鏈脂肪酸對腸道細胞本身也具有直接的益處,像是丁酸是結腸細胞的主要 能量來源,可使腸道黏膜厚度增加,絨毛高度增加,並改善隱窩深度,增加的腸道表面積來改善了營養的吸收。丁酸也具有抗癌和抗炎症的特性,在患有炎性腸病和潰瘍性結 腸炎的人類病患中,它可以改善結腸的癒合能力。

在一項為期9年的研究中,給予菊苣纖維(inulin)益菌生的貓咪中,有77%顯示出比菲德氏菌和乳酸菌等有益細菌的增加,但減少梭狀桿菌等潛在的病原菌。該研究中,食用特定混合的營養成分,其中包含益菌生的貓咪,平均壽命比食用對照飲食的貓咪多了1年。但未來仍需要更多研究,增加對益生菌及益菌生的了解,目前益菌生可作為一種工具,以創建更受控或理想的腸道微生物群組成,來幫助維持寵物的整體健康。

當貓咪出現不論是慢性消瘦或胃腸道疾病的症狀,最重要的還是至醫院就診,進行正確的診斷或排除檢查,若排除掉急性症狀和病因後,進行飲食排除時,可以針對以上建議進行食物挑選,除了需排除掉某些蛋白質的來源和種類,也可以挑選含有菊苣纖維及益菌生的產品進行飲食控制。


冠能普瑞納低敏飼料配方,讓飼料成為最好的保養品
鮮魚低敏膚質及腸胃保護配方 配合 功能性主食餐包:
1.具有專利BC30活性益生菌,每公斤13.2億菌落數,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2.菊苣纖維益菌生,幫助吸收所需營養素,有助於益生菌生長,增進腸內菌叢平衡
3.國際大廠製作,達到全球食品安全促進會(GFSI),

確保原料品質新鮮、高品質且符合安全標準。
透過乾加濕食雙重搭配,幫助貓咪維持日常免疫力。


參考資料:

  • The Effects of Nutrition on the Gastrointestinal Microbiome of Cats and Dogs: Impact on Health and Disease
  • Feed supplementation with inulin on broiler performance and meat quality https://vetmed.tamu.edu/news/pet-talk/gastrointestinal-disorders-in-cats/challenged with Clostridium perfringens: Infection and prebiotic impacts
  • Diagnosing adverse food reactions in canine and feline patients
  •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in cats, http://vetmed.tamu.edu/news/pet-talk/gastrointestinal-disorders-in-cats/
  • Disorders of the Stomach and Intestines in Cats, MSD veterinary manual
  • Heinz CR. Good bugs/bad bugs: the confusing world of probiotic supplements. Pet Foodology. vetnutrition.tufts.edu/2017/06/probiotics. Accessed November 6, 2018.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