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八| 4 光生物調節治療(治療用雷射)的新知與回顧2023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 好獸醫來讀書第八季 👨‍⚕

【EP4 光生物調節療法(治療用雷射)的新知與回顧2023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光生物調節治療 Photobiomodulation (PBMT)
治療用雷射 Therapeutic lasers
・什麼是雷射
・雷射的分類
・波長對治療的影響
・PBMT的作用機制?
.毛色、毛髮長度是否影響治療效果
・治療性雷射及光療法的應用
.在骨關節炎的應用?
.在前十字韌帶疾病的應用?
.神經疾病(癱瘓、退行性脊髓神經病變)的應用?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jDx3mM


📌簡介:  光生物調節治療(PBMT),治療用雷射,通常也稱為低能量雷射治療(LLLT),是在伴侶動物物理治療和一般臨床中常用的治療方式之一。它在減少炎症、減輕疼痛和促進修復過程方面的作用越來越被理解、接受,並透過不斷增加的研 究得到證實。由於易於操作使用、患者接受度高,以及飼主的認知度高,這種治療選擇受到了廣泛歡迎並且需求不斷增加。這種療法已經成為一種非侵入性、非藥物的輔助治療選擇,適用於多種疾病,並且有望在我們的領域繼續發展壯大。


📌臨床照護要點

  • 光生物調節治療(PBMT)是利用紅光和近紅外光來刺激癒合、緩解疼痛和減少炎症的方法。
  • 多個參數會影響光子穿透的深度,以及對目標組織的影響,這些參數包括波長(wavelength)、劑量(fluence)和輻射強度(irradiance)
  • 操作技巧和其他因素也可能影響穿透和吸收,包括接觸式與非接觸式、患部有毛與剃毛、患部的毛色和毛長度等。
  • 光生物調節治療(PBMT)具有潛力應用於多種情況,研究對某些情況的證據支持,較其他情況更為強而有力,像是針對骨關節炎的治療應用。
  • 在大多數獸醫醫學的研究顯示,在使用建議的參數時,光生物調節治療(PBMT)是安全的。
  • 對於許多情況,需要進行更嚴格的研究,並使用客觀的結果衡量標準,同時優化以達到最佳的操作和治療參數。

📌重點整理

  • 光生物調節治療(PBMT)是利用紅光和近紅外光來刺激癒合、緩解疼痛和減少炎症的治療方法。
  • 目前尚缺乏獸醫學醫學狀況的標準治療方針,而市面上有眾多不同的雷射裝置,因此導致研究中使用了多種參數的情況。
  • 多種參數和患者因素能夠影響光生物調節治療的有效性,因此仍需要進行更多具有客觀結果衡量的臨床研究,來支持PBMT的有效性。
  • 在獸醫學領域中,有潛力用於多種情況,但目前只有少數情況進行了有限的研究。

📄文獻來源: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3 Jul;53(4):783-799. Epub 2023 Mar 22. Photobiomodulation (Therapeutic Lasers): An Update and Review of Current Literature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