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沒受傷也會骨折?!

在『沒有任何創傷病史』的前提下,出現單側或雙側股骨頭股骺端從股骨近端幹骺生長板滑脫或骨折情形。疾病名為「貓的股骨頭骨骺滑脫症(Slipped Capital Femoral Epiphysis, SCFE)又可稱為貓的股骨頭生長發育不全症後群或自發性的股骨頭骨折」。因為解剖專有名詞,疾病名字聽起來很複雜,其實只要記得,就是【貓咪自發性的股骨頭骨折】就可以了。要知道的是,SCFE與因創傷造成的股骨頭生長板骨折是不同的!

♦在1999-2015年間的研究報告指出,SCFE好發於年輕已絕育的肥胖公貓,尤其是早期絕育(6-7月齡前),常見於暹羅貓緬因貓。在2015年的報告當中,緬因貓的發生率更高達58,為其他種貓咪發生率 (0.67%) 12倍左右。

♦ 在1-2歲齡之間出現突然後肢無力、跳不起來、跛行、急性疼痛的症狀。平均出現症狀的時間約在兩週內,而且疼痛反應越來越明顯!疼痛指數達到四分制的三分到四分左右。部分緬因貓,更有高達40%為雙側皆患有SCFE

♦診斷方式主要為拍攝髖關節的X-ray,看股骨頭部分的骨質是否出現變化,嚴重時可見到骨骺滑脫或股骨頸異位等情形。

♦治療方式主要為外科手術,分別是股骨頭頸切除手術或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目的將受影響的股骨頭頸切除或置換成人工植體。

⇒ 要提醒大家的是,不建議過早(6-7月齡以前)將公貓咪絕育,過早絕育可能嚴重影響生長板關閉時間,造成容易發生股骨頭骨骺滑脫症(Slipped Capital Femoral Epiphysis, SCFE)

參考文獻:Borak, et al., 2015/ Feline Orthopedic surgery and muscular Disease, 1st Ed./

圖片來源:https://www.veterinarybytes.com/maine-coon-cat-lam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