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九|2 貓咪的不當排泄和疾病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九季 

EP2 貓咪的不當排泄和疾病

| 線上收聽 |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qtxfaph0fsq01uxh0q60tbn/platforms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排尿行為不當 Periuria
排便行為不當Perichezia
.貓咪亂尿尿亂大便比想像中的嚴重!
為什麼需要挑選良好貓舍・壓力對身體的影響?
・早期絕育是否能減少貓咪亂尿做記號
・貓咪做記號時有特殊姿勢?
・如何挑選合適的貓砂盆?
.貓自發性膀胱炎的管理?
.什麼是多模式環境改造MEMO?

📌簡介: 貓咪不當排泄(或排尿periuria /排便perichezia)是貓咪最常見的行為問題之一。據統計,每年有72%的被送到收容所的貓因為排泄問題而被安樂死。這意味著每天大約有10,000隻貓因此喪生。這些”居家排泄”、”不當排泄”和”行為性排尿”等,可用”不可接受的排泄”,來總結。排泄是一個正常、自然且必要的功能;並不一定是不適當的,但當發生在貓砂盆之外時,可能會被人類家庭成員認為是不可接受的。由于貓咪排泄問題普遍存在,且通常涉及醫學,必須首先排除目前或過往的病史可能造成的影響。不同的身體系統的障礙可能導致對尿液和糞便排泄模式的變化。但身體疾病無法真正與行為模式的變化區別,透過評估行為和身體疾病的症狀,來做出正確的診斷並制定治療計劃。行為變化可能是飼主首次或唯一感覺到健康問題的跡象,可作為疾病的先兆。

許多排泄行為的問題,可能與潛在的醫療問題有關,或可能是由壓力造成的影響。為了取得最佳效果,獸醫師應該努力辨識和治療除了行為問題外的任何醫療問題。治療應包括豐富性的刺激、環境管理、減少壓力源,並提供適當的資源、飲食考量,以及減少焦慮所需的任何藥物或補充劑等。


📌臨床照護重點

  • 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和適當的實驗室測試,是正確診斷行為問題的基石。
  • 壓力可能在身體和心理健康中產生重要的影響。
  • 任何引起口渴或排尿增加或胃腸不適的疾病都可能導致排泄問題。

📌重點整理

  • 壓力可能影響生理和行為健康。
  • 所謂的不適當排泄(Inappropriate elimination),是在不可接受的地方或位置(unacceptable location)進行的正常排泄行為。
  • 標記(Marking)是與領地劃分(territorial delineation)和社交壓力(social stress)相關的行為。
  • 為了改變不受歡迎的排泄行為(elimination behavior),必須確定、治療或排除所有潛在的健康問題。
  • 治療方法包括識別社交壓力(social stress)的來源、增加豐富度(increasing enrichment)、正確清潔汙染區(soiled areas)、為患者提供滿足其需求的貓砂盆,以及可能的心理藥物(psychotropic medications)

📄文獻來源: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4 Jan;54(1):121-134. Epub 2023 Aug 28. Cat Inappropriate Elimination and its Interaction with Physical Disease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