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九|5 二尖瓣修復: 在獸醫的發展與崛起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九季 

EP5 二尖瓣修復: 在獸醫的發展與崛起】

| 線上收聽 |  

https://reurl.cc/xLLke4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二尖瓣修補 Mitral Valve Repair, MVR
體外循環 Cardiopulmonary, CPB
退行性二尖瓣病變 Degnerative Mitral Valve Disease, DMVD
二尖瓣逆流的病因?
.外科治療的限制?
.外科手術的發展?
・介入治療的術式?
・如何選擇合適的病患

📌簡介:  1923年,Elliot Cutler和團隊在一名患有二尖瓣狹窄的兒童身上成功進行了第一次二尖瓣修復(MVR),譽為人類心臟手術的一個里程碑。下一個重大的外科突破直到1957年才發生,當時Walton Lillehei醫師團隊在1957年首次進行治療二尖瓣閉鎖不全的二尖瓣修復。1953年以來在人類中使用並不斷改進的體外循環(CPB),讓開心臟手術領域在20世紀下半取得飛躍性的進展,當今在人類醫學幾乎達到100%的開放式MVR成功率。經皮式的MVR現在為21世紀,開放式MVR的替代方法。雖然開放式MVR仍然是目前人類患者MVR的黃金標準技術, 但經皮技術正在不斷發展和完善,並變得更加普遍。最近的文獻顯示,隨著技術和技巧的進步,現代MVR的成功取決於獸醫心臟專科醫師、心臟外科醫生、麻醉專科醫師和重症專科醫師的協作,共同努力實現共同目標。


📌臨床照護重點

  • 狗狗二尖瓣疾病在ACVIM分期為C期、D期或進階的B2期,則被視為二尖瓣修復(MVR)手術的候選者。
  • 在開放式二尖瓣修復(MVR)手術後,抗凝劑的使用,一般指的是aspirinclopidogrelrivaroxaban或其中的組合等,會持續使用三個月。
  • 在作者所處的醫療中心進行開放式二尖瓣修復(MVR)手術後,會持續使用Pimobendan,直到心臟尺寸正常為止。

📌重點整理

  • 犬退行性二尖瓣疾病的手術矯正,是在體外循環下進行的,而經導管邊緣對邊緣的二尖瓣修復(transcatheter edge-to-edge  MVR)則是透過心跳混合干預(beating heart hybrid intervention)進行的。
  • 進階的影像技術,對於手術病患的選擇、術前的計劃以及手術過程中的步驟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文獻來源: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3 Nov;53(6):1309-1323. Epub 2023 Jul 27. Preventing Cardiogenic Thromboembolism in Cats: Literature Gaps, Rational Recommendations, and Future Therapies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