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九|6 疼痛和感覺異常的行為問題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九季 

EP6 疼痛和感覺異常的行為問題

| 線上收聽 |  

https://reurl.cc/VN0zXR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感覺異常Paresthesia
感覺障礙Dysthesia
不適 Discomfort
.疼痛的定義?
.感覺異常和感覺障礙的定義?
.疼痛對生物行為的影響?
・不適可能造成哪些行為?
・破除疼痛的迷思?
・臨床案例分享

📌簡介: 獸醫臨床中的疼痛、感覺異常和感覺障礙。國際疼痛研究協會(IASP)將疼痛定義為“一種通常由實際或潛在的組織損傷引起或類似組織損傷引起的令人厭惡的感覺和情感體驗。在本文中,作者將疼痛和/或異常感覺 稱為引起不舒服的來源。獸醫師應該經常考慮和反思不適(discomfort)如何影響問題行為的呈現,並認知到這並不需要有明顯疼痛的表現,而且不適(discomfort)可能是暫時的或間歇性的。根據有利於動物福祉的原則,我們不應該完全忽視疼痛或不適在任何問題行為案例中,所造成的潛在影響,即使這種關聯似乎不太可能或尚未在已發表的文獻中記錄。嘗試使用止痛藥物,可能不足以明確確認不適或疼痛。然而,它將保護患者的福祉,顯示對患者的同情心,並可能消除主人難以進行的行為修改計劃的需要。基於這些原因,我們建議首先治療可疑的不適(discomfort),而不是僅在診斷評估揭示明確的病生理證據時(這可能是不可能的)或當動物對行為治療沒有反應時才考慮其意義。


📌臨床照護重點

  • 疼痛(Pain)和感覺異常(Paresthesia)通常透過一系列直接和間接的影響而與問題行為有關。
  • 在任何出現問題行為(problem behavior)的情況下,獸醫師都應總是考慮到是否存在不適(discomfort)
  • 如果將問題行為案例轉交給非獸醫師的行為專家,則獸醫師應該保持對問題行為案例的監督,因為在診斷或治療過程的任何階段,不適的相關性可能會變得明顯。

📌重點整理

  • 許多形式的不適或不舒服(Discomfort)都與問題行為(problem behavior)有關。
  • 不適或不舒服(Discomfort)常與問題行為(problem behavior)有關。
  • 有許多非傳統認知的行為,可以幫助評估疼痛。
  • 在合理的治療計劃中,未達預期進展時,通常表示不適或不舒服(Discomfort)的存在。

📄文獻來源: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4 Jan;54(1):55-69. Epub 2023 Sep 22. Behavior Problems Associated with Pain and Paresthesia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