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九|7 老化和疾病對狗貓的認知變化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九季 

EP7 老化和疾病對狗貓的認知變化

| 線上收聽 |  

https://reurl.cc/8091jg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認知功能障礙綜合症(Cognitive dysfunction syndrome, CDS)
.大腦與認知功能的關係?
.什麼因素會影響認知發展.造成類似CDS的全身疾病?
・如何預防認知功能障礙?

📌簡介:   認知是透過感知、經驗和思維獲取知識和理解的心智過程。由於認知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決策到互動的至關重要的角色,認知過程中的任何變化可能表現為行為的變化。行為變化是伴侶動物最早觀察到的臨床表現,表示可能有身體疾病。這些變化可能微妙到不再向主人打招呼、在散步時停下,或者明顯到食慾喪失和大小便失禁。在老年寵物中,這些臨床表現中的每一項都可能是認知功能障礙綜合症的表現。但必須要排除主要的醫學問題,如腎臟疾病。同樣地,需要區分與潛在醫學原因相關的繼發行為問題,例如與疼痛相關的攻擊,與主要的行為病理病因相關的主要行為病理病因,例如打雷恐懼症和分離焦慮。在治療老年患者時,應考慮生活因素、老化、疾病和發炎之間的作用和相互關係。相較於老年犬認知功能障礙綜合症,有必要進行更多基於證據的研究,以區分在獸醫患者中,可能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認知功能障礙,因為預防、治療和進展可能存在差異。生物機制及其驅動因素對認知的影響,可以在各方面包括預防和治療中,有助於提升福祉。


📌臨床照護重點

  • 如同在人類醫學中的證據所顯示,寵物的認知功能障礙可能有不只單一的病因,這可能為增強治療選擇提供機會,也就是增加選擇進行治療的機會!
  • 然而,有關與慢性疾病狀態相關的認知功能障礙的患病率和發病機制,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 老化的寵物更容易患上認知功能障礙,且需要常規的行為和身體監控以及記錄,以便早期識別和治療醫學相關的疾病。
  • 老年寵物的行為變化不應輕易視為認知衰退,因為它們往往可以是其他醫學問題的臨床症狀。同樣重要的是,在患有慢性醫學問題,如感染性心內膜炎、心血管疾病和發炎的患者,要確認他們的認知和行為健康,並在需要時提供行為的治療。
  • 優化認知健康應包括提供充足的營養和抗氧化劑,給大腦的高品質的飲食、心理的豐富化、生理的鍛煉(強度視個體耐受度而定),並特別考慮減少發炎、壓力和焦慮等。
  • 治療認知功能障礙綜合症(CDS)的目標應該是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關注老化可能帶來的限制,減緩進展,緩解患者的情緒和身體不適,同時保持人與動物之間的情感聯繫(human-animal bond.)

📌重點整理

  • 認知功能障礙的發生,可能是原發性的行為問題或原發性醫療問題的後遺症所造成的結果。
  • 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認知功能障礙(cognitive dysfunction)是繼發於慢性發炎的狀態,應與認知功能障礙綜合症(cognitive dysfunction syndrome)區分開來,以便更好地確定預防和治療的方法。
  • 許多因素都可能影響到認知,因此,未來的認知研究應該將這些因素納入考慮。

📄文獻來源: Review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 2024 Jan;54(1):101-119. Epub 2023 Sep 16. Cognitive Changes Associated with Aging and Physical Disease in Dogs and Cats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