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椎間盤疾病終極殺手- 脊髓軟化症 (Myelomalacia)

【轉載必須註明出處】

*若有商業用途請先聯繫*

♦什麼是 脊髓軟化症 (Myelomalacia)?

脊髓軟化症在小動物疾病中,常見於急性椎間盤破裂而導致「脊髓上行性及下行性漸進壞死的過程」,是一個致命性的疾病!
脊髓軟化症最早是在1972年被發表的,藉由組織病理診斷發現脊髓內部因為嚴重栓塞及出血所導致,而到目前為止,我們對於其確切的病生理機制仍然知道得非常有限。

 

♦脊髓軟化症有那些臨床表現?

臨床表現上,一般初期後腳呈現一致性的下位運動神經元症狀,皮肌反射隨著時間向前側慢慢消失,而後肛門及腹部張力消失,前肢喪失自主運動功能,最終因呼吸肌麻痺而窒息死亡。多數的狗狗基於人道理由,在發生呼吸抑制前,即會進行安樂死。

♦脊髓軟化症的發生率?

任何造成脊髓神經傷害的疾病都可能會發生脊髓軟化症,不論是否進行脊椎外科手術都可能會發生。在2017年最新的獸醫內科期刊中(JVIM)提到,在胸腰椎椎間盤破裂並同時喪失後腳深層痛覺的病例中,脊髓軟化發生的機率介於11-17.5%。值得一提的是,在法國鬥牛犬的病例統計報告中,後肢癱瘓又同時喪失深層痛學的情況下,脊髓軟化症發生的機率則高達33%

脊髓軟化症,

♦一旦發生脊髓軟化症,病程大約還有多少時間?

根據2017年獸醫內科期刊中(JVIM)的統計,脊髓軟化症平均發生就醫後的48小時內,且在發生脊髓軟後的72小時內進行安樂死。在報告中亦有提及,最晚發生在就醫後5天,出現脊髓軟化症,而存活時間最長,是於就診後的14天進行安樂死。

♦一旦發生脊髓軟化症,我的狗狗是不是就沒救了?!

正如文章一開始所提及的,這是一個致命性的疾病,快速且痛苦。在面對這樣的疾病,我們必須確切認知並勇敢承認醫療的極限!PEG、類固醇、幹細胞甚至是高壓氧等,針對已經發生的脊髓軟化症,目前並沒有相關醫學報告證實是有效的治療方式,多數僅會徒增施打的副作用風險、增加狗狗的緊迫跟不適感。

在這裡,放棄治療不是一個消極的選項,身為醫療從業人員的我們,有義務跟使命告知主人什麼時候是該勇敢放手!身為主人,面對這樣可怕的疾病,必須要更勇敢,告訴自己不能因為一時的自私跟懦弱,讓疼愛的家人繼續承受病痛的折磨直至喪生。

3 thoughts on “犬椎間盤疾病終極殺手- 脊髓軟化症 (Myelomalacia)

  1. 謝謝你的說明,我14歲多的小狗2月底散步時後腿突然無力+失禁+疼痛唉叫,診斷椎間盤突出, 治療加上積極減重,正開心恢復超快,卻在3星期後突然又復發,更嚴重!先找週日有開診醫院住院+疼痛控制等隔天週一台大做MRI看是不是FCE或其他, 但還沒做MRI小狗就完全昏迷沒反應了,心跳太慢連MRI的麻醉都不確定能撐過去,不忍心小狗再受苦(週日發作30分鐘內0.6mg的馬非劑量還是壓不住哀嚎),只能忍痛安樂,但事後ㄧ直回想:為什麼ivdd 或是fce會讓小狗昏迷,maybe她還會醒來? We couldn’t have a closure not knowing we’ve done everything we could. Thank you so much for posting this. Really Help us come to terms that there’re just diseases even the best hospitals/doctors can’t fix

    1. Sorry for your loss.
      很榮幸這個文章能提供您需要的資訊。
      也非常謝謝您的贊助!

  2. 文章內容簡潔扼要,條理分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