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三|2 常見的狗肩關節問題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三季

【EP 2 _ 常見的狗肩關節問題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肩關節構造與穩定因素有哪些?

常見的狗前肢跛行原因?

剝離性骨軟骨炎OC/OCD該怎麼診斷?

♦前肢肌肉、肌腱疾病介紹

♦內側肩症候群比脫臼常見

♦肩關節疾病治療與時機?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3N4gRV


📌簡介:肩是可動關節,由關節囊韌帶支撐結構所組成,有大的活動範圍,主要作用為屈曲和伸展。此外,肩部還具有外展,內收和內外旋轉能力。被動(靜態)和主動(動態)機制都提供穩定性和反作用力,缺少會這些機制會影響關節穩定性。被動機制不需肌肉活動,能進行大範圍的關節活動。而肩關節疾病在犬前肢跛行中佔有重要角色。過去,肩關節被視為壹體。但隨著影像技術的進步,對肩關節疾病的了解更深,能更細分為不同疾病。除觸診外,也需要對前肢跛行進行肘關節及神經系統檢查,因為肘關節疾病,脊髓神經異常和周圍神經鞘瘤也都是前肢跛行重要的區別診斷。本篇整理了關於狗肩關節疾病的最新知識,包括骨軟骨病,二頭肌和棘上肌腱腱疾病,棘下肌攣縮,肩關節內側綜合症候群(Medial shoulder Syndrome)和脫位。


📌重點整理:

肩關節是一個複雜的關節,主要由靜態和動態的囊狀韌帶結構支撐所組成。

▪藉由的骨科學和神經學檢查、X光影像檢查、進階的影像檢查技術(如肌肉骨骼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以及核磁共振等)和關節鏡檢查,來獲得精確的診斷。

▪骨軟骨病OC/剝離性骨軟骨炎OCD,是一個重要的發育性疾病,通常會影響到後側肱骨頭的位置。

▪犬二頭肌和棘上肌肌腱病變,與人類有相似之處。但是,準確的診斷和臨床上的意義目前難以確定。

▪內側肩關節症候群,是最常見的肩部病變之一,發生頻率高於脫位。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1 Mar;51(2):323-341.Epub 2021 Jan 11. The Shoulder Joint and Common Abnormalities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