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書EP1 | 西高地白梗的自發性肺部纖維化疾病新知】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好獸醫來讀書

【EP1-西高地白梗的自發性肺部纖維化疾病新知】

每週日中午12:00,十二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自發性肺部纖維化疾病是什麼?
▪臨床上會看到什麼症狀?
▪臨床診斷與現行治療方式?

👂線上收聽👂

Anchor

Castbox

Spotify

Apple podcast


簡介:犬自發性的肺部纖維化(canine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CIPF)是一個不明病因所造成的慢性漸進性間質性肺病,主要影響中年的西高地白梗,我們常見到的西莎犬,目前這個疾病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疾病會持續進展最終導致死亡。疾病主要的特徵在於肺部實質內有異常的膠原蛋白的累積,因而影響了肺部氣體交換,倒至咳嗽、運動不耐,最終造成呼吸衰竭。

CIPF屬於慢性、漸進性、不明病因的遺傳性的纖維化間質性肺病,病兆僅局限於肺臟,且主要影響年老的西高地白梗。


📝TAKE HOME MESSAGE📝

第一點,Canine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CIPF有幾個重要認知,就是這個疾病是慢性且持續進展的,目前我們對於這個間質性肺病的病源及致病機制是不了解的,通常發生在中年或老年的西高地白梗犬。

第二點,臨床上除了典型的品種特徵之外,常見的症狀就是咳嗽、運動不耐、Velcro crackles(肺部爆裂音)、腹式呼吸以及低血氧的情況。

第三點,在診斷上,是需要仰賴肺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HRCT)或是肺部組織的組織病理診斷,但目前是非常少在臨床上進行。

第四點,臨床上CIPF以及人的IPF有許多相似的特性,但在肺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及組織病理診斷上,CIPR同時有IPF以及非特異性間質性肺炎的特性。

第五點,CIPF在目前不存在有效的治療方式,也可以說是絕症。現階段仍缺乏狗狗臨床試驗的資料,因此,多數的臨床獸醫師是使用類固醇以及氣管擴張劑來幫助緩解臨床症狀。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0 Mar;50(2):431-446.Update on Canine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n West Highland White Terrier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