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書EP3|犬的認知障礙】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好獸醫來讀書

【EP3-犬的認知障礙】

每週日中午12:00,十二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認知障礙只是老化的表現?
▪認知障礙比你想像的常見
▪如何延緩失智的症狀?

👂線上收聽👂

Spotify

Apple podcast

Firstory


簡介:犬的認知障礙Canine Cognitive Dysfunction(CCD)類似於人的Alzheimer Disease(AD),指的是慢性漸進性的改變意識狀態以及失智的症狀。病生理部分主要是腦部血管疾病以及Beta-amyloid蛋白質的累積,這兩個問題密不可分,互相影響造成惡性循環。診斷上是依據精確的病史以及臨床表現為主,最重要的,是獸醫師對於犬認知障礙必須保持高度的敏感性,並且必須讓主人了解到,認知的傷害和老化是不一樣的,這個疾病並不是狗狗正常老化的一部分。影像上的特徵,我們可以在核磁共振的影像發現,有丘腦聯合厚度減少的情況。治療部分有許多方式,包含飲食的調控、不同的藥物或營養補充品的給予、生活環境認知的豐富化、中草藥以及針灸治療,都可以幫助改善狗狗認知障礙的臨床表現。

 早期的預防性治療如飲食改變,環境豐富化,能夠延緩犬失智症的發生,疾病進展及認知衰退程度。


📝TAKE HOME MESSAGE📝

1⃣對於狗狗兒言,犬認知障礙也就是Canine cognitive Dysfuncsion(CCD)等同於人的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

2⃣犬認知障礙的病生理機制是多面向的,包括了腦血管傷害、有毒beta-amyloid protein(有毒beta類澱粉蛋白)沉積於腦組織、腦組織的氧化性傷害、神經元粒線體異常、興奮毒性的神經元傷害以及發炎。

3⃣犬認知障礙多發生大於8歲老年犬,大約影響著14%-35%的狗狗族群。

4⃣犬認知障礙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了,明顯困惑、焦慮、日夜作息混亂以及和主人的互動頻率降低。

5⃣雖然犬認知障礙無法治癒,但仍有一些已證實有幫助的治療,可以改善病患的認知能力以及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在患病早期即開始進行治療,對於臨床有最好的正向影響。


📄文獻參考: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19 May;49(3):477-499. Canine Cognitive Dysfunction: Pathophys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