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二|3 肥胖、運動及骨科疾病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二季

【EP 3_肥胖、運動及骨科疾病】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骨關節炎能夠治癒嗎?

肥胖與椎間盤疾病之間的關係?

♦脂肪因子對骨關節炎的影響是什麼?

♦單靠運動真的能夠減重嗎?


👂線上收聽👂

Spotify

Apple podcast

Firstory

KKBOX


📌簡介:骨關節炎或退行性關節疾病的特徵在於軟骨產生與降解之間的關係,出現複雜且漸進性的失衡。一般來說,退行性關節疾病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類。原發性退行性關節疾病推測是因為反覆性的負重壓力,衰老或遺傳導致的,而​​繼發性的因素包括有發育性的骨科疾病,受傷和異常的關節負重。初步的狗狗文獻提示,增加運動計劃可以補充減肥控制中的卡路里限制;運動的好處不僅限於減肥,還包括改善活動能力、代謝功能、心肺功能以及肌肉的變化。病患的健康狀況和飼主的能力,可能會阻滯某些活動,從而使結構的復健治療成為一些飼主更好的選擇。根據目前的文獻,對於過重或肥胖的狗狗,不論疼痛控制良好的骨關節存在與否,精心設計的運動計劃結合適當的卡路里限制飲食,都是建議的理想治療方法。


📌重點整理:

  • 肥胖會導致機械應力的增加,這對骨關節炎的病理過程會造成危害。
  • 運動可以減輕體重,並保持淨體重,進而增加卡路里的攝入量。
  • 肥胖的炎症環境可能導致骨關節炎的惡化。
  • 骨關節炎的發病機制是環境、機械壓力、先前創傷和遺傳學之間的複雜相互作用所致。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16 Sep;46(5):831-41. Epub 2016 Jun 9. Obesity, Exercise and Orthopedic Diseas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