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九|9 狗的剖腹產:緊急和選擇性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九季 

EP9 狗的剖腹產:緊急和選擇性

| 線上收聽 |  

https://reurl.cc/YVRYeD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剖腹產手術 Cesarean section, CS
難產 Dystocia
.何時該進行緊急剖腹產?
.選擇性剖腹產要考慮哪些因素?
.如何計畫選擇性剖腹產?
・剖腹產的麻醉藥物方案?
・如何進行排卵定時 ?
.不建議的麻醉用藥?
.剖腹產的手術要點?

📌 簡介: 狗剖腹產手術(CS, Cesarean section )主要是為了改善新生兒的存活率進行。有些情況下,剖腹產是為了保護母親健康或未來的生育能力,但在大多數情況下,選擇剖腹產是為了拯救幼犬!狗的剖腹產已發表的文獻很多,比較麻醉技術和改善新生兒恢復的方法。在本篇針對相關文獻進行審查,並分享作者大量成功剖腹產案例中的經驗及技術。儘管緊急剖腹產的管理對所有小動物獸醫師來說都很重要,鼓勵接受選擇性剖腹產作為一個計劃好的事件。


📌 臨床照護重點:

l   在難產的情況下,如果未分娩的胎兒無法存活,也就是超音波檢查下無胎兒心跳,在沒有因胎兒阻塞或子宮創傷而引起母犬痛苦的情況下,不需要進行緊急剖腹產(Em-CS)。而已死亡的胎兒,最終會排出體外,並不會對母犬產生不良的影響。

l   根據排卵時間計劃的選擇性剖腹產手術(El-CS),可以由急診診所以外的第一線獸醫執行,相較於緊急手術,通常會產生更好的結果。

l   有許多有效的剖腹產麻醉方案可供選擇。通常使用propofolalfaxalone作為麻醉誘導,然後使用重複的靜脈注射劑量或低濃度吸入性麻醉劑進行麻醉深度維持。

l   快速的分娩,可以正向影響新生兒的恢復和存活。

l   訓練有素的團隊可以有效地管理選擇性剖腹產,並且重複的經驗可以帶來極高的效率和新生兒的高存活率。


📌 重點整理:

l   一次執行適當的剖腹產,配合目前的麻醉技術,將有助於提高新生兒的存活率。

l   在難產的情況下出現胎兒窘迫(fetal distress),也就是胎兒心率低於180 bpm的情況下,立即進行緊急剖腹產,將可以提高胎兒成功存活的機會。

l   在許多情況下,事前計劃的選擇性剖腹產(elective CS),是許多緊急手術的合理替代方案,也就是並非需要到緊急情況才施予剖腹產手術。


📄文獻來源: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3 Sep;53(5):1123-1146. doi: 10.1016/j.cvsm.2023.04.007. Epub 2023 May 26. Canine Cesarean Section: Emergency and Elective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