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三|7 貓咪胰臟炎是否被過度診斷呢?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三季

【EP 7_ 貓咪胰臟炎是否被過度診斷呢?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急性與慢性胰臟炎的特徵?

♦胰臟炎診斷的困難點?

♦血液學檢查能告訴我們哪些答案?

♦fPL呈陽性就一定是胰臟炎嗎?

脂肪酶與澱粉酶能診斷胰臟炎嗎?

腎功能、脫水和皮質類固醇的影響?

相似胰臟炎的胰臟疾病?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yn0l2l


📌簡介:胰臟的慢性炎症在貓很常見。一項研究報告了在貓咪死後剖檢發現,不論什麼原因造成死亡,有多達60%的貓咪胰臟有炎症性病變。目前有證據顯示,急性胰臟炎也可能比認知的更為普遍。過去因為輕度和非特異性的臨床症狀以及缺乏敏感性和特異性的診斷測試,很少診斷出貓的胰臟炎。近年來,隨著臨床病理學檢查和診斷影像的進步,診斷的準確性有所提高,但仍然存在的擔憂,是會不會隨著診斷測試的敏感性提升,臨床醫生反而過度診斷胰臟炎,尤其是過度解釋正常的反應性或老畫的變化。這篇文章分析了臨床上重要的貓胰臟炎的證據,並使用目前可用的診斷測試,嚴格評估了貓胰臟炎是否被過度診斷或診斷不足。


📌重點整理:

  • 貓胰臟炎的臨床症狀不具特異性,因此增加了偽陽性和偽陰性結果的風險。
  • 常見同時併發的腸道和肝臟疾病,使得診斷變得更加複雜。
  • 與慢性或輕度炎症相比,可用的診斷測試,對檢測嚴重急性胰臟炎的敏感性更高。
  • 很少進行組織病理學檢查,對於沒有典型臨床症狀的患者,輕度炎症的臨床意義尚不清楚。
  • 目前,有證據表明,過度診斷胰臟炎的風險低於診斷不足的風險。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0 Sep;50(5):1107-1121. Epub 2020 Jul 14. Is It Being Overdiagnosed? Feline Pancreatitis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