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三|8 犬貓慢性腎臟病的蛋白尿管理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三季

【EP 8_ 犬貓慢性腎臟病的蛋白尿管理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正常腎臟如何處理蛋白質

尿液試紙與SSA該怎麼判讀?

什麼時候需要UPC檢測?

抑制腎素-血管收縮素-醛固酮系統來管理蛋白尿

高血鉀症的管理?

♦如何管理高血壓?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Gdq8WA


📌簡介:蛋白尿是慢性腎臟病犬貓的陰性預後指標。在患有慢性腎臟疾病的狗中,最開始的尿蛋白:肌酸酐比值(UPC)大於1.0,發生尿毒症危機和死亡的風險增加了三倍。UPC每上升1,不良結局的相對風險則增加1.5倍。在另一項狗的研究當中,蛋白尿與腎臟功能受損程度相關,例如腎小球過濾率。 UPC小於1.0的狗的平均壽命是UPC大於1的狗的2.7倍。慢性蛋白尿已經被證實和腎臟間質纖維化、腎小管變性和萎縮有關,但確切的損傷機制還是存有爭議。因為蛋白尿與負面結果相關,所以臨床獸醫師需要針對慢性腎臟病的貓狗的蛋白尿,進行適當的評估和管理。


📌重點整理:

  • 蛋白尿是慢性腎臟疾病的不利預後指標,與功能受損的程度、發生尿毒症的風險、氮血症的惡化或死亡有關。
  • 正常狗和大多數正常貓的尿蛋白與肌酐酸比值(UPC),分別應小於0.4和0.2,超過此幅度的持續性蛋白尿,必須注意跟監控。
  • 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製劑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的給藥,被認為是患有腎蛋白尿狗狗和貓咪的標準治療方法。
  • 血壓控制和營養調節都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並且是患有腎蛋白尿狗狗和貓咪,護理標準的一部份
  •  在狗狗,對標準療法無反應的腎小球性蛋白尿,應該考慮進行腎臟生檢和免疫抑製劑的給藥。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16 Nov;46(6):1115-30. Epub 2016 Jul 30. Management of Proteinuria in Dogs and Ca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