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七|4 甲狀腺和腎上腺疾病的實驗室診斷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七季

【EP4 甲狀腺和腎上腺疾病的實驗室診斷】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犬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症  Canine Hypoadrenocorticism, HOAC
自發性庫興氏症候群 Naturally Occurring Cushing’s syndrome, NOCS
尿皮質醇及肌肝酸比值 Urine cortisol:creatinine ratio, UCCR
低劑量dexamethasone 抑制試驗 Low-dose dexamethasone suppression test
腦下垂體依賴型皮質醇增多症 Pituitary-Dependent Hypercortisolism, PDH
腎上腺腫瘤 Adrenal tumors AT
・如何診斷犬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只有總甲狀腺素下降,可以診斷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嗎?
・什麼是甲狀腺功能正常病態症候群Euthyroid sick syndrome?
・什麼藥物會影響甲狀腺素數值?
・貓咪甲亢和腎病之間關係?
・貓咪的甲亢該如何診斷?
・HOAC和急性腎損傷該怎麼區分?
・HOAC的內分泌診斷如何進行?
・NOCS臨床病理發現?
・UCCR的臨床意義?
・何時該進行LDDST?
・如何區別PDH及AT?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rZbEY1


📌簡介: 診斷甲狀腺和腎上腺疾病的第一步是確定相符合的臨床症狀。 在某些患者中,臨床症狀非常明顯,例如有皮質醇亢進症的狗出現多尿和多渴 (PU/PD)。 在其他情況下,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症狀可能很不明顯。 了解這些典型臨床病理異常對於識別症候群和避免臨床醫生去尋找異常的其他原因來說很重要。 內分泌特異性診斷通常測試內分泌軸的完整。 了解內分泌軸如何因應正常的荷爾蒙變化可以提高診斷能力。 在評估內分泌診斷結果時,必須使用實驗室特定的臨界值,臨界值會因為所使用的檢測方法而不同。


📌 臨床要點

l   永遠不應僅根據Total T4降低來診斷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l   老年貓咪的Total T4增加,應促使臨床獸醫師,詢問有關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潛在臨床症狀的具體問題。

l   對於有非特異性的胃腸道症狀,但鈉和鉀在參考範圍內的狗狗,應考慮非典型的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症(Atypical hypoadrenocorticism)問題。

l   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和庫興氏症候群可引起一些相似的臨床症狀和理學檢查結果,但只有庫興氏症候群會引起多渴多尿和生成未濃縮尿液等。


📌重點整理

l   獸醫師在解釋內分泌測試時,應該使用其實驗室確定的診斷臨界值來判讀。

l   不建議在沒有臨床症狀的情況下,檢測甲狀腺功能低下症以及皮質醇增多症,因為這可能會導致不必要的治療和花費。

l   如果臨床症狀相符,tT4濃度升高,通常足以診斷甲狀腺功能亢進。

l   高血鉀症和低鈉血症,是患有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症的狗狗,其標誌性的臨床病理學發現;然而,確診仍需要ACTH刺激試驗。

l   低劑量dexamethasone抑制試驗(LDDST)通常是自發性庫興氏症候群最有用的檢測方式。ACTH刺激試驗,則對同時存在其他疾病的患者有幫助。


📄文獻來源: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3 Jan;53(1):207-224. Epub 2022 Oct 19.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Thyroid and Adrenal Disease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