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6_跛腳最前線!前十字韌帶斷了】

【Wondervet Talk 超級好獸醫的閒聊時間】

每週四晚上9:00播出

贊助我們做更好的內容:

https://pay.firstory.me/user/ck4fgb04n698h0804wzdkaycj

▪ 前十字韌帶斷裂是造成狗狗後腳跛行最常見的原因,那大家知道狗狗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原因嗎?

根據這次128人的投票結果答對的人還是占多數,這邊再次分享一下美國獸醫外科醫學會(ACVS)的文章,幫大家整理一下狗狗前十字韌帶問題的幾個重點。

 

前十字韌帶斷裂是狗狗後腳跛行、疼痛和膝關節炎的最常見原因之一,而且狗狗的這個問題要比人類複雜得多!其實狗狗前十字韌帶斷裂問題是由許多因素共同引起的,而最主要的是韌帶老化(變性),其他危險因子包括肥胖症、體態不佳、遺傳、骨骼的構型以及品種等。所以說狗狗前十字韌帶斷裂問題,是韌帶經過數月甚至數年,經歷細微而緩慢變性的結果,和人類大不相同,通常並不是因為急性高強度的傷害,導致原本健康韌帶斷裂的結果(在狗狗這種情況非常罕見)。而人與狗之間的這種差異,也解釋了狗狗前十字韌帶問題的兩個重要特徵

第一個重要特性是,其中一側有前十字韌帶問題的狗狗,有40-60%的機率在未來的時間裡,另一側也會出現類似的問題。

第二個特性是,在狗狗的前十字韌帶問題中,部分斷裂的比例很高,並且隨著時間會慢慢進展成全部斷裂。

各品種、年齡和體型的狗狗,都可能會有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問題,但較少在貓發現。前十字韌帶問題發生率高的品種包括羅威那、紐芬蘭犬、秋田犬、聖伯納德犬及拉布拉多犬等,而紐芬蘭犬和拉布拉多犬已顯示出遺傳模式了。體態不佳和體重過重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危險因子,而這兩個因素都可能受到飼主的影響,因此,建議進行有規律的身體鍛煉和定期運動,並密切監控食物攝入量,以保持正常體態,才能遠離前十字韌帶問題。

ACVS文章連結:

https://www.acvs.org/small-animal/cranial-cruciate-ligament-disease

 

🎵線上收聽 🎵

Spotify

Apple podcast

Castbox 

https://castbox.fm/vd/233391967

Anchor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