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水幾乎都含有”防腐劑”喔!!!

大家知道眼藥水有可能越點越不舒服嗎?

甚至點了眼藥水,還可能加重原本的病情嗎?

眼藥水為了延長保存時間,幾乎都會添加防腐劑,防腐劑不僅可以消滅微生物,其實也能破壞正常的眼表組織。長期使用含有防腐劑的眼藥水,會對哺乳類動物的眼表細胞產生毒性 (包括角膜上皮和結膜),可能會引起角膜上皮細胞死亡、角膜點狀潰瘍、延遲角膜傷口癒合、結膜發炎/結膜下纖維化、淚膜不穩定、乾眼症狀、造成過敏反應、眼睛不適等等,而防腐劑濃度越高,這些副作用就會越明顯。

防腐劑中又分為傳統防腐劑新式防腐劑

多數市面上常見的眼藥水,或是動物醫院常開立的眼藥水,都是含有傳統防腐劑,其中最常見的成分為 Benzalkonium chloride (BAK);而少數需要長期使用的眼藥水,例如青光眼眼藥水或是人工淚液,為了減少副作用產生的可能,比較能買到含有新式防腐劑的劑型,常見的新式防腐劑成分為Purite®/Ocupure®以及Polyquad®。除此之外,這些需要長期使用的眼藥水,甚至還能買到不含任何防腐劑的劑型。至今已經有許多研究發現,若必須長期使用眼藥水,或是使用頻率需求較高的情況,都應該盡可能選擇不含防腐劑的劑型,以減少眼睛表面的傷害!!!

Purite®/Ocupure®是種氧化複合物,此種防腐劑遇到光線會分解為水、氧氣、鈉、氯自由基,其中氯自由基能抵抗細菌、病毒、黴菌,而在眼表很快速地就會分解掉;Polyquad®為BAK的衍生物,成分同樣為四級銨,但分子量較大,濃度需求較低,因此對於眼表組織傷害較少。

眼淚眼角膜是眼藥水的天然屏障

再回到常見眼藥水都含有的傳統防腐劑-BAKBAK除了能夠消滅微生物外,還會以有限的程度去破壞眼角膜上皮間的細胞連結,目的是為了讓藥物比較容易進入角膜。此舉雖然可以增加藥物的局部作用,卻也因此減少角膜上皮細胞活性細胞黏合,而BAK也能破壞淚膜的脂層,讓眼睛更容易乾澀與不適。這就是為什麼狗狗和貓咪眼睛受傷時,瘋狂點超多種/超多次眼藥水,有時反而會加重病情的原因。也因為大多數的眼藥水都含有傳統防腐劑-BAK,所以並沒有所謂的保養用眼藥水,在沒有疾病時使用任何眼藥水,有時越點反而問題越多喔!!!

人工淚液中有完全不含防腐劑的劑型 (拋棄式單支小包裝),如果真的是要長期點眼保養,這種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才是最適合的眼藥水,既不會造成眼睛表面的負擔,也不會有任何藥物副作用。順帶一提,市面上的瓶裝人工淚液,通常是含有新式防腐劑,雖然這些防腐劑能夠被分解且較為溫和,對於眼表的組織毒性較少,相對上的確安全許多,但是它們還是算有含防腐劑,長期使用下來如有不適感,需要與獸醫師進一步討論如何使用喔!!! (也請注意:目前僅有少部分瓶裝眼藥水不含任何防腐劑)

所以希望各位飼主要知道,眼藥水不是點越多越好,也不是點越頻繁越好需要時才使用有適應症才點,而非盲目的使用卻不知道其中的副作用喔!

 Do No Harm to

Animals and/or Yourself!!!

 

眼藥水防腐劑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