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狗狗也有漸凍症?!

在狗狗的漸凍症指的是「退行性脊髓神經病變(Degenertative myelopathy, DM)」⋅常見的品種有德國狼犬、拳師狗、愛爾蘭雪達、柯基犬以及伯恩山等,台灣最常見有DM的品種就是柯基犬德國狼犬。跟人的ALS一樣,目前認為狗狗的DM是因為SOD1基因變異,導致無法正常修復細胞的氧化性傷害,神經系統的白質是由豐富的髓鞘構成,也是富含脂肪的組織之一,因此對於氧化性傷害的敏感性很高。

♦發生的年紀以及症狀?

好發年紀大於5歲,平均發病年紀是10歲,初期症狀是單側或雙側後肢輕微拖行或無力,中後期則可能見到後肢癱瘓、肌肉萎縮、便溺無法控制,甚至前肢無力,呼吸衰竭吞嚥困難等。

♦DM該怎麼診斷呢?

第一:狗狗的年紀以及品種?

第二:症狀開始及發生的時間?(急性症狀?還是漸進式?)

第三:是否有做影像學的診斷?(影像學目的為排除其他可能疾病)

第四:狗狗是否曾有做過基因篩檢?(是否為DM陽性)

第五:是否有明顯疼痛反應?(通常因DM造成的症狀無明顯疼痛)

👉目前提供國外提供基因檢測的單位: https://www.ofa.org/diseases/dna-tested-diseases/dm

♦有什麼能夠幫助狗狗的嗎?

目前被認為有幫助的物理治療包括了積極的運動治療、核心肌群的強化、平衡感的訓練以及水療,另外有些獸醫師認為雷射治療能夠幫助減緩神經的退化,舒緩疾病產生的不適感。根據研究顯示,將有做物理治療以及沒有做物理治療的平均存活天數的比較,有做物理治療的病患平均存活天數可達255天,而對照組的平均存活天數大約是55天,因此,針對懷疑患病的狗狗,建議積極的物理治療,以提升整體生活品質及存活時間。

DM是不治之症,通常在臨床上被和安樂死畫上等號,身為臨床獸醫師,我們必須誠實而殘酷的告知主人這個可能的診斷,而且必須赤裸地讓他知道對於這個絕望的診斷,我們無能為力!不過,這不代表我們就什麼都沒辦法做,就個人而言,我認為這個是另一種說再見的方式,就像愛的萬物論一般,知道生命的終點在那邊,更要積極感受這個世界,而好的生活品質就是我們在最後有限的生命中,能夠盡量給他的。

→註記:什麼是漸凍症?

漸凍症其實是俗稱,指的是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neuron diseases),主要病程是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而造成全身肌肉萎縮及無力,在人而依照退化部位和好發年齡,可以分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原發性脊髓側索硬化症(PLS)、漸進性肌肉萎縮症(PMA)和甘迺迪氏症等。其中,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是成人最常見的運動神經元疾病,如電影『愛的萬物論』中的主角,史蒂芬霍金,罹患的就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

Photo by: Dennis Van Tine/STAR MAX/IPx
4/12/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