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犬該不該運動呢?

  • 幼犬在生長板關閉前不能運動的邏輯是什麼?

週末剛好看到一個有趣的議題,幼犬在生長板關閉前不能運動的邏輯是什麼?起因是在美國,有些繁殖業者會讓主人簽署合約,規定在主人飼養期間,直到 幼犬生長板關閉之前,都不能出門運動!可能的理由是避免一些骨科疾病的發生,如最常見的生長板骨折,然而這並不是一個很短的時間!

  • 什麼是生長板?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第一個要搞清楚的問題是,什麼是生長板?簡單的說,成長期的狗狗,必須靠骨頭上的生長板這個構造,來增加四肢的長度。依據狗狗體型大小的不同,生長板關閉個時間也不太一樣,玩具犬生長板關閉的時間大約是6-8個月齡,大型或巨型犬則是14-16個月左右,­而同一個個體,全身骨頭生長板的關閉時間也略有差異。

  • 什麼是生長板骨折?

所謂的生長板骨折跟我們一般認知的骨折又不太一樣,根據Salter Harris分型的方式,可以分成5種不同的生長板骨折型態,如下圖所示。最重要的是,這類型的骨折常常是造成後續狗狗成年後,長短腿骨變形關節半脫臼或脫臼等問題的主要原因,所以可以知道並不是修復現在受傷的位置就沒問題了。

  • 討論的結果。

在針對幾篇文獻進行探討和閱讀之後可以得到幾個結論:

第一個重點是,幼犬必須確認沒有任何髖關節問題(如髖關節發育不全)、肘關節問題(如肘關節發育不全)或任何骨軟骨病(OCD)等基因傾向。

第二個重點是外在環境問題,建議幼犬維持良好體態,不能過重。

第三個重點是高強度的運動如從高處跳下或緊急折返跑等,必須要避免。在這三個重要前提下,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正常運動會造成幼犬的生長板傷害!

相反的,慢跑或快走(例如跑步機),對於正常關節是有好處的。如研究所示,每天一小時的慢跑或快走對於關節軟骨是有助益的,但快速長距離的跑步則可能會對關節軟骨造成傷害。狗狗其實天性多數是活潑的,所以正常的活動、玩耍,實質上對於幼犬的肌肉、韌帶、肌腱、骨頭以及軟骨發育都是有正向幫助力的,另外也能夠訓練幼犬的肢體協調性。所以幼犬能不能運動?在健康的前提下正常活動當然是沒問題的!

  • 實例的分享。

而在上個禮拜非常非常恰巧的,就有兩個可憐的未成年小狗腳痛,一個後腳痛,一個前腳痛,同樣的是,都從大約桌子高度摔下來(創傷),經過放射影像學診斷後,都是生長板骨折。從這兩個例子可以再次佐證,創傷才是造成幼犬生長板受傷的主要因素。其實在這個時候,諮詢骨科專門的動物醫院是非常重要的,在沒有仔細觸診發現痛點或拍攝適當的X光片的情況下,問題很有可能就會被忽略掉,而錯失了最佳的治療時間。大家有發現以下的X光片有什麼異常的地方嗎?可以試著留言或FB訊息我們喔!

2 thoughts on “幼犬該不該運動呢?

  1. 請問朋友家裡的紅貴賓之前左腳不知道為什麼不敢伸直,經過獸醫看過照過片子後,說骨頭都沒有問題……然後說吃顧關節的藥,當作保養,降是正常的嗎? 因為狗狗現在才6個月大……

    1. 您好
      由於資訊非常零散,我們能夠提供的協助很有限,看您是否方便提供居住區域,讓我們幫您看看是否有合適的獸醫師可以介紹給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