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在慢性骨關節炎應用的Q&A

  •  狗狗的復健包含了什麼?

其實和人類似,可以主要歸納成四個部分,也就是物理療法徒手療法運動治療水療

物理療法:指的是冷熱治療、治療性超音波、電療、治療性雷射以及體外震波等。

徒手療法:一般指的是不需其他輔助器材的治療方式,如肌肉按摩、被動關節活動、拉筋或關節鬆動術等等。

運動治療:則是藉由一些簡單的輔助器材或以人為引導的方式,讓狗狗自主性的進行目標肢體或關節的活動,例如從最簡單的引導散步、起立坐下到跨欄訓練及平衡板和瑜珈球的應用等。

水療:是利用水的特性,讓狗狗能在負重減輕的狀態下,強化關節活動的幅度以及肢體肌群的維持,比較常見的方式是游泳或水中走步機。

  • 復健要如何幫助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狗狗?

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狗狗一般都會有不等程度的慢性疼痛,但很多時候表現並不明顯,容易被忽略!所以只要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的狗狗,我們要有的認知是「狗狗是不舒服的!」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復健目的最重要的有兩點,一個是疼痛管理,另一個是肢體功能性的維持,這也是多數復健治療的目的。

  • 用在退化性關節炎狗狗的復健種類有哪些?

疼痛管理方面,可以使用的方式很多,像徒手治療、冰熱敷、治療性雷射震波等,在急性期也可以暫時使用藥物輔助控制疼痛。

肢體功能性維持的部分,可以藉由徒手治療、運動治療水療的方式來達到我們復健治療目的。

  • 狗狗一定需要一個專業的復健獸醫師嗎?

這當然是無庸置疑的!復健是醫療一部分,許多儀器操作的正確性當然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治療的監控跟評估!專業的復健獸醫師可以透過骨科理學檢查、基本神經學檢查、步態評估、關節角度評估以及四肢圍度的測量來監控整體的復健治療成效,適時調整治療的項目、時間跟強度,所以要記住!一個專業的復健獸醫師比儀器重要!

  • 有沒有可以在家做的復健?

這個問題非常好!一開始我們提到復建的四個部分,之所以這樣區分,就是有兩個大項是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試著在家裡進行。也就是徒手療法運動治療,但是這兩個項目的內容也不是看過就會的,中間還是有些操作上個要領跟安全守則,因此初期還是建議可以由專業的復健獸醫師從旁教導比較合宜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